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资源 正文

“大港口小锚地”矛盾将极大缓解

2015-09-08 08:33:30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记者 朱申路 通讯员 刘扬
    本报讯  记者从市港航管理局获悉,《宁波—舟山港航道与锚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通过省港航管理局、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组织的专家组审查。根据该规划,我市在今后几年将推进一批重点航道和配套锚地建设,极大改善目前航道锚地紧张的局面。《规划》将宁波—舟山海域划分为北部、中部和南部三片区域,并对航道、锚地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及评价,对主要跨海桥梁的现状影响进行了分析,对锚地容量进行了初步评估,并提出了宁波—舟山港航道、锚地规划方案。
    根据《规划》,“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推进六横、衢山、马岙、定海、老塘山、泗礁等港区建设,同时建设蛇移门、中部港域西、马岙港区灌门、樱连门、双屿门等一批高等级航道及相应的配套锚地约100平方公里,建设六横南锚地、扩建虾峙门北锚地等。
    舟山港域原先依据的相关规划是于2005年实施的《舟山港航道与锚地专项规划》,这也是全国沿海第一部地区性航道与锚地专项规划,被列为2009年交通运输部批复的《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规》)的重要基础依据。
    “随着航运业和舟山船舶工业的快速发展,货物吞吐量大幅增加,舟山港域已呈现航道与锚地不能满足港口发展需要的局面。”市港航管理局航道处负责人说,“大港口小锚地”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宁波—舟山海域南部区域,也是宁波—舟山港的核心区域。“如虾峙门航道,是船舶进出宁波—舟山港的主要航道,近年来随着舟山经济的发展,进出的国轮、外轮众多,航道十分繁忙。 ”
    自2009年以来,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先后跃居世界海港及全港的首位,去年完成7.44亿吨。今年1~10月,舟山港域货物吞吐量达2.76亿吨,同比增长11.5%。
    从去年开始,宁波—舟山港管委会和甬舟两地港航管理局在原有相关规划的基础上,着手研究编制《规划》,对宁波和舟山港域的航道和锚地进行总体规划布局。“更好地整合、综合保护和开发利用宁波—舟山港的航道和锚地资源,对于保障宁波—舟山港的持续、稳定、协调、快速发展,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说。
    通过审查后的《规划》,同时也将成为正在修编的《总规》的重要补充,并完善其他港口相关规划的内容,最大程度发挥航道和锚地在港口经济中的作用。

舟山日报20131128 1版

编辑: 杨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