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渔业 > 渔业捕捞 正文

海洋捕捞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发布

2015-09-08 08:33:00 来源: 作者: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农业部12日发布《关于实施海洋捕捞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的通告》,对7大类、45种主要海洋捕捞渔具的最小网目尺寸标准进行了规定。
    通告提出,根据现有科研基础和捕捞生产实际,海洋捕捞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分为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两大类。准用渔具是国家允许使用的海洋捕捞渔具,过渡渔具将根据保护海洋渔业资源的需要,今后分别转为准用或禁用渔具,并予以公告。
    考虑到一些捕捞种类为特定单一种类,所用渔具网目尺寸普遍较小,为兼顾这部分渔业生产者的利益,通告要求对这部分生产作业实行特许管理,相关规定在农业部网站公开,方便渔民查询、监督。这一制度将从2014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农业部同时还发布了《关于禁止使用双船单片多囊拖网等十三种渔具的通告》,规定的禁用渔具共13种,其中拖网类1种,耙刺类4种,陷阱类4种,杂渔具4 种,主要是对渔业资源(特别是幼鱼资源)和海底生态环境破坏较大、使用范围有限、价值不高的渔具。这一规定将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20121213)

 

编辑: 毛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