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嵊泗 正文

乌贼重现东海 海洋牧场为鱼类再造“海底家园”

2015-09-30 09:55:17 来源: 作者:

    人工鱼礁是什么?

  人工鱼礁是人为在海中设置的构造物,其目的是改善海域生态环境,营造海洋生物栖息的良好环境,为鱼类等提供繁殖、生长、索饵和庇敌的场所,达到保护、增殖和提高渔获量的目的。

  它通常长这样。今年舟山市已投放376个人工鱼礁入海。

  舟山的人工鱼礁主要放在哪里?

  “首先海洋牧场的海水的透明度要高,并且不能太深。”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海水浑浊,不利于鱼礁上附着生物,而海水太深,光线不好,不利于藻类生长,这二者都会导致鱼类缺少饵料,因此要选在海水较为清澈且不深的海域。

  其次,海洋牧场的水流不能太急,海底要坚硬且平坦。

  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之后,嵊泗、东极、朱家尖白沙等海域逐渐进入了研究人员的视野,成为了舟山建造海洋牧场的“试验田”。

  建设海洋牧场,乌贼重现东海

  乌贼,曾是舟山渔场的四大经济鱼类之一,而东极海域,曾是中街山列岛曼氏无针乌贼的产卵场的核心区域。

  但是到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东极附近海域几乎已见不到乌贼的踪影。

  2005年5月,浙江海洋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长时间“大海捞针”式搜索,终于在东极海域采集到了少量乌贼受精卵,经过培育繁殖后,获得了大量的乌贼受精卵,并开始在相关海域增殖放流,乌贼资源开始慢慢恢复。

  2011年,曼氏无针乌贼在浙江海域的年产量恢复到1千吨的水平。近年来,随着海洋牧场的建设,其年产量仍在逐年提升。

  据舟山日报微信公号

(来源:舟山新区网)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