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产业 正文

马迹山港实现3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靠泊常态化

2015-10-15 16:43:51 来源: 作者: 刘菲菲

 

    2月22日(正月初四)1400时,装载31.5万吨矿砂的利比里亚籍散货船“宾恩”轮成功靠泊嵊泗马迹山矿砂中转码头1号泊位。至此舟山马迹山港累计靠泊30万吨级大型散货轮240艘,超大型船舶靠泊数量稳居全国榜首。这标志着马迹山港接靠3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迈入常态化。
    舟山马迹山港是典型的开敞式散货码头,风、浪、涌、流等气象情况多变,对30万吨级大型散货船舶在港安全影响较大。为此舟山嵊泗海事处以“马迹山港区大型散货船安全监管品牌”建设为平台,结合港区实际积极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护航大型散货船安全,保障港区经济效益与安全管理实现双丰收。
    一是积极开展“马迹山大型散货船安全监管工作”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马迹山大型散货船监管的品牌影响力。课题研究小组采取集体讨论、互相探讨、个人强化钻研等形式,提炼多年来大型散货船舶安全监管的有效举措,重点完善并编写《马迹山通航环境手册》、《散货船安全检查手册》、《散货船易流态货物运输监管手册》,为进一步全面履职、提升服务提供了操作依据。
    二是多单位合力协作,不断完善大型散货船系泊布缆方案,实现“零”断缆率。海事、引航、港区等多单位根据30万吨级船舶平面图等资料及船舶在泊时水文、天气等情况,经过多次分析、论证和细致考察,设置岸上系泊绞车以增强系泊能力。同时督促港区人员加强现场作业巡视,及时调整缆绳并对发现的缆绳磨点进行包扎,实现断缆现象“零”发生。
    三是严格落实码头人员值班和拖轮24小时待命制度,强化现场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船舶靠离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靠泊期间的甲板人员值班及船舶靠泊安全状况,督促当班码头管理员必须加强现场跟踪,时刻关注泊稳情况,密切注意风力、海况变化,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对首次到港船舶发放《安全告知单》,提前告知马迹山港水域水文情况及需要关注的问题。
    四是动静结合保障在港船舶安全,维护水域安畅。充分利用AIS、CCTV等信息化监控手段,实时监控大型散货船码头作业以及锚地泊锚动态,掌握在港船舶动态信息;通过海巡艇巡航游弋方式,及时发现并清除漂浮碍航物,驱离在港区水域从事张网作业的渔船,保障大型散货船靠泊安全。
    五是加强安检队伍建设,提升海事监管服务水平。发挥浙江海事局船舶安检实操培训基地作用,通过集中面授、“师徒一对一”等多形式加强海事安检员和基地学员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实操培训,提升安检能力;组建公约研究小组,对公约、规范和检查实务及基层海事安检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研究,全面激发安检人才钻研热情;完善海上志愿服务机制,倾力打造人员稳定、技能扎实的海上安全“守护队”,切实提高水域应急处置综合能力。
    (来源:舟山海事局)
编辑: 杨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