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产业 正文

“太仓快航”直通上海洋山港

2015-10-16 10:42:4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1日13时30分左右,上海集海公司“生松9号”驳船从太仓港上港正和码头开往205公里外的洋山港。这是太仓港至洋山港的“太仓快航”首航。

    太仓港口管委会副主任胡鸿介绍,“太仓快航”开辟每周21班至洋山港班次,每8小时一班,并实现“定点、定时、定线、定航次、定泊位”五定快航,将重庆、武汉、长沙、九江等长江中上游地区外贸集装箱调整至太仓港集拼,通过“太仓快航”转至洋山港,而外高桥不再承接长江中上游的洋山港中转业务,“太仓港也因此增加60万标箱的吞吐量”。

    之前,长江沿线地区的远洋货物都通过长江水运至上海外高桥地区,再转运至洋山港进出口,这使得上海港压力重重。胡鸿说,“上海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3500万标准箱,但它所有资源加起来只能容纳约2800万标准箱,而且建港条件受限。这导致外高桥严重拥堵,有些船舶待泊时间达9天。”

    太仓港至洋山港的“太仓快航”正式开通后,对于货主来说,带来的直接效果是节省物流和时间成本。胡鸿说,据测算,对于苏州市区的货主来说,从太仓港出运至洋山港,可比通过陆路集装箱运输到洋山港成本节约每标箱200—300元。“这将吸引苏南地区的货主由陆路改为水路运输。”他说。“现在调整运输至太仓港后,节省的成本我没法马上测算出来,但节省2天的时间可确定。”重庆民生轮船有限公司上海负责人金耀华认为这对企业非常重要。而据太仓港测算,以60万标箱的吞吐量计算,将为驳船公司和长江中上游沿线进出口企业节省成本费用约3亿元。(王伟健)

编辑: 杨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