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要闻 正文

海宁“涂鸦村”美爆了 五彩缤纷的世界让村民更注重环境卫生了

2016-08-26 09:13: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黄娜/文 王超英/摄)全省的美丽乡村不少,可海宁市马桥街道新塘村绝对能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村子,就像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有江南印象的水墨画,有色彩艳丽的活泼涂鸦,还有3D互动效果的立体墙面……移步换景,如在画中游。

  新塘村这100多幅墙体彩绘,出自村里三个大学生之手,他们利用这个暑假完成了创作。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去新塘村领略了下墙绘的魅力,不禁感慨,“简直美爆了!”

  村里百幅墙绘

  来自三名回乡过暑假的男孩之手

  陆书欣、朱程宇、钱袁凯,三个大帅哥,都出生于1994年,是一起长大的发小。

  最难能可贵的,三人志趣相投,小学一起在书画社学习,高中一起参加艺考,大学同被浙江树人大学的视觉传达专业录取。

  9月份开学,就要上大四了。这个暑期对他们而言很有意义,从7月13日开始,一直到前天才收工,他们通力合作,给村里创作了100多幅墙面彩绘。

  彩绘的主题很丰富,有水乡系列、古诗词系列、科普系列、党建系列、文明礼仪系列等。“主题是和村里商量的,但在表现形式上我们添加了活泼、创意的元素。”陆书欣说。

  于是,以往灰白又有些粗糙破旧的乡村墙面,在三个大男孩的画笔下一下子焕发了新光彩。

  《江南》,典型的水墨画,远处临河三四幢农舍,河里两条乌篷船,周边接天莲叶的荷花,又配以《江南》的诗词,水乡美景跃然于墙。

  《鱼游新塘》是一幅3D效果的墙面画,围墙上画着好多“鲲”,没错,之前热映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里提到的中国古典文学里的一种神兽。

  “这些鲲不是随便乱画的,中间有空处,人可以‘嵌’入画里,摆出姿势拍照。” 陆书欣说,这个画可以让村民和它互动,比较好玩,已经有不少村民来留影,晒在朋友圈里,超受年轻人欢迎。

  另外,村里一些地名的故事、文化典故,三个大男孩全都用画笔“泼”在了墙面上,如《野鸡桥》、《楼下桥》等,栩栩如生。

  “这些墙画不光让墙面漂亮,也让村里的孩子能知道村里的文化,很有意义。” 朱程宇说。

  40℃高温下坚持创作一个多月

  三个男孩称是一次很棒的锻炼

  给村里创作墙面彩绘,也是偶然间的主意。

  新塘村正好在申报三星级美丽乡村,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净整洁,但少了点特色。

  陆书欣听父母提起后,就找到新塘村党总支书记姚强忠毛遂自荐。“墙体彩绘,涂鸦之类的形式,在国外很流行,形式活泼,色彩明亮,水泥墙太单调沉闷了。”陆书欣提议说。

  起初,他们在自家墙面小试牛刀了一把,利用窗子描画成亭子,挑出一条线,画成一座长廊桥,又画上爬山虎和紫薇花,红绿相映,整面墙活了起来。

  姚强忠看了也觉得眼前一亮,“这个点子有新意,三个小伙子都是本村人,既能够发挥他们的专业创意,又作为村民主体来美化村庄,挺好的,就让他们好好干了。”

  从7月13日开始,三个大男孩就全身心投入到墙绘中,早上7点开始,中午吃饭休息两个小时,下午要到6点多收工,真的是早出晚归,一直坚持到8月24日完工。

  这个夏天很热,日头毒辣,他们全副武装,穿长裤、戴袖套和帽子,每天还要在外面站八九个小时,午后室外40℃高温,他们天天衣裤尽湿,像河里捞起来一样。

  其实,对他们三人而言,也是第一次做室外大规模墙绘,遇到了不少困难。

  “农村墙面粗糙,不像纸面光滑,不容易上颜料,上起来阻力大,很费画笔。”钱袁凯说。

  朱程宇也提到,“墙面是立体的,颜料很容易流下来,调的水分很关键,如果流下来了,只能刷白重画。”

  不过,三人都很齐心,想法不同也会协商讨论,提前完成了100多幅墙绘的创作。

  “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个人意志,是一次非常棒的暑期社会实践的锻炼。” 陆书欣说。

  五彩缤纷的墙绘

  村民申请美丽乡村信心更足了

  据姚强忠介绍,这次墙绘共100多幅,粗略算了下,大概11000多平方米。涂料、颜料等材料费是村里出的,看三个小伙子很辛苦,村里打算给个红包做辛苦费。

  “挺满意的,效果不错,我把墙绘的图片在我们村干部群里一发,其他村都很羡慕,都想让他们过去画。” 姚强忠很自豪,“快开学了,等他们寒假时,我们村其他墙面还想让他们继续创作下去。”

  美爆了的涂鸦,收获好评,村民也迫不及待地想请他们给自家作画。49岁的钱明芬家是第一个画的,“他们画得真漂亮,村里很多人都来我们家看效果,我发到朋友圈,好多点赞呢,都在问大学生的联系方式。”

  新塘村宣传委员余金初说,“三个小年轻很有创意和想象力,比广告公司画的要活泼生动,更接地气,村民们评价很好。”

  让姚强忠等村干部高兴的是,因为村里越变越美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也自觉起来了。

  “墙面画得美,如果屋前屋后一塌糊涂,多不配啊,村民们都主动积极清理,配合村里搞美丽乡村。” 姚强忠说。

  村民的肯定让三个大男孩的家长们倍有面子。陆书欣的爸爸陆忠杰话里满是自豪,“很多村民都找上门让儿子帮忙去画,还有外村的,都说画得好。”

  更让陆忠杰高兴的是,儿子长大了,这个暑期过得很有意义,“以前儿子很爱干净,现在天天一身臭汗,可他坚持了下来。”

  这次经历也启发了三个大男孩,原本他们毕业就打算成立一个工作室,现在信心更足了,“插画、油画、室内设计,我们三人强项不同,可以结合,以后可以承接室内外墙绘的业务,也能做室内装潢,还能教小孩画画。”

QQ截图20160826052444.jpg

  三个男孩在创作中。

QQ截图20160826052509.jpg

  色彩艳丽的涂鸦

QQ截图20160826052531.jpg

  江南风的水墨画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