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嵊泗新闻 正文

盖喜武:扎根海岛 尽职尽责

嵊泗人才系列报道之五

2016-09-23 09:44:26 来源: 作者: 傅明燕

(盖喜武为左一)

   【嵊泗新闻网9月21日讯】1996年,刚走出校门的盖喜武来嵊任教,一心想为边缘海岛的教育事业尽点绵薄之力。当时学校教师宿舍改建,盖喜武被安排住在紧靠山边的石砌瓦房里。盖喜武的房间在西面靠山一侧,由于常年不见光,经常有蛇、鼠出没,给他带来了很大困扰。在这样的房子里,盖喜武一住就是2年。当初与他一同前来任教的13位外地老师,有10来位相继离嵊,而盖喜武坚持了下来。“当时,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领导、同事都对我特别关心,我很感激。而且嵊泗的人文环境很好,我很喜欢。”盖喜武说。

    由于工作出色,县教育局推荐盖喜武前往县委办公室工作。2011年,盖喜武又被调往嵊泗县五龙乡任副乡长,负责旅游、交通、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当时,全县大力发展美丽海岛建设,田岙村虽占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但旅游业一直不温不火。为打破这个局面,盖喜武绞尽脑汁,打算在环境设计上,融入大量渔网、船桨等海岛元素,并联系专业设计团队,打造浓郁的海岛气息,部分设计至今还保存着。田岙村民宿发展初期,民宿的取名千篇一律,盖喜武专门设计了100多个五花八门的民宿名称,任村民选择。

    在田岙村沿海的路边,有一排设计统一、管理规范的烧烤摊位。每到夏季夜晚,游客都会聚集到此边吹海风,边吃烧烤。这也是盖喜武当初整顿环境的其中一项措施。盖喜武说:“为了整顿烧烤摊位随处摆放的现象,我们采购了统一的烧烤车,还对烧烤摊位附近的环境进行了设计布置。”

    除此之外,盖喜武还建立了民宿网上预定平台,吸引游客;规范民宿管理,统一民宿装修色调。在短短2年多时间里,田岙村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更富海岛特色,民宿数量从30多家发展到160多家,游客络绎不绝。

   “田岙村有今天的面貌,离不开当时盖喜武的不懈努力。”原五龙乡党委副书记邵红燕说。据她回忆,2012年,五龙乡是全市美丽海岛建设现场会分会场。盖喜武因工作压力大、项目推进时间紧,出现了胃出血症状,但他白天还是坚持工作,到了晚上才去医院打点滴,“这件事我们也是事后才知道,真的挺让我感动和钦佩的。”

    2014年3月至今,盖喜武在泗礁诸岛风景管理处工作。近期,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将在嵊泗举行,他的工作是负责设计建设田岙智慧中心、东海五渔村旅游标牌标识系统、边礁岙观景平台等多项工程。由于时间紧迫,他开启“白+黑”、“5+2”的工作模式,每天晚上工作到10点左右,这样的工作状态已持续3个多月。

    想做好工程项目,就不能只在办公室办公。盖喜武几乎每天都要去工地查看建设情况,与施工人员交流墙面颜色搭配、设备位置摆放等各个细节。每次工程设计上有变动,他都要亲自到场,重新规划,确保每个工程按时保质完工。“只要能带动当地群众致富,我们做再多的工作都是值得的。”盖喜武笑着说。

    在工地上,盖喜武会和施工人员打招呼,并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对待同事更是关怀备至。郭双磊是盖喜武同事。平日里,对于郭双磊在工作中不明白的地方,盖喜武会详细讲解、耐心指导。郭双磊说:“在盖主任的指导下,我的工作有了很大进步。”

    在嵊泗工作生活20年,盖喜武早已把嵊泗当作“第二故乡”。看到嵊泗发展一年比一年好,建设一年比一年美丽,他从心底感到高兴。盖喜武:“今后,我会继续把本职工作做好,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能继续为嵊泗百姓服务。”

编辑: 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