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嵊泗 正文

东海有座小岛 用石头诉说故事

2016-09-23 08:36:34 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网络配图

岛以山成形,山以石为韵。世界上有众多岛屿的传说故事蕴含在岛上的石块、石堆里,印刻在石像、石碑上。

岛屿密布的舟山,也不乏奇石胜景,嵊泗县的黄龙岛便是其中一处集石景之盛者。因其位置偏远,且旅游开发及向外宣传起步较晚,并未像枸杞岛、花鸟岛那样广为人知,反倒有种“离岛索居且悠然,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众风格。

躺在东海的黄龙岛,不施粉黛,恬静而安详,岛上的石头、石屋,对前来拜访的人们讲述着动人的故事。

网络配图

离岛奇石 引人探秘

黄龙岛是一座陆域面积仅6平方公里左右的悬水小岛,也是个遍地石头的世界,最有名的石头当属“镇岛之石”元宝石。大、小两块元宝石立于元宝山崇岗悬崖之上,形若两锭神来的金银大元宝,相传是女娲炼五彩石补天时坠落而成。

大元宝石上镌刻着“东海云龙”四个大字,每字高70厘米,宽55厘米,字体方正峭拔。元宝石堪称神奇,远远望去三分之二悬空,用手一推竟然能够轻轻晃动,几乎随时都会滚落下来,可万千年来无论飓风雷电暴雨也难以撼动。这样危如累卵却安如磐石的奇石,舟山还有一块,便是普陀山上的磐陀石。论名气,磐陀石冠绝浙东,而论险峻程度,却还是元宝石略胜一筹。

网络配图

黄龙岛上的奇石可谓数不胜数,有被当地人俗称为“诸葛亮帽顶山”的纶巾石,还有神猴石、心字石、晒经石等奇形怪石,也有“海鉴”石、镌有“瀚海风清”四字的石崖、清代的“勒石永遵碑”,进入岛上的赤膊山景区更可饱览峭壁奇石的美景。

如果说,复活节岛上人工雕琢垒砌的巨型石像带有未解之谜的神秘色彩,那么黄龙岛上的各种奇石则浑然天成,更为灵动,一块块印刻着海岛历史文化、浸染着渔家情感信仰的石头,都会告诉你动人的故事。

网络配图

东海石村 渔家烟火

从海的不远处望去,黄龙岛上的石屋村落便是一座“海上布达拉宫”。黄龙岛的石屋是黄褐色的,皆依势而筑,从海湾开始建造绵延到山顶。“倚山筑屋几家齐,屋后有墙墙后梯,邻舍不分左和右,层层只见判高低。”

黄龙的石屋风格多样,和谐统一。那都是些用钢锤打磨平整,甚至凿上花纹文字的石头,是另一种朴素的艺术。黄龙的石屋集中,与当地人口密度、生活习性有关。每个村岙的石屋就像浪花泼在礁石上,就像爬山虎吸在山坡上,绵延生长,交头接耳,彼此相连。所以,在黄龙有一怪,前后左右的楼房,紧挨得可以相互递烟点火。

黄龙岛的石屋却保存较好,虽然历经风浪的刻画,略显黯淡,满目沧桑,但却显示成群结队抱团生存的一种状态、一种不屈的精神,这正是岛民性格的写照,令人肃然起敬。

网络配图

漫步在黄龙岛,触摸扑面而来的石屋、石墙、石路,拄着拐杖的老人走在石板路上,就像一幅厚重的画卷,令人遐想。

近年来,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创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区,着力打造成“东海第一石村”,让原本沉默的石屋村落向外来游客开口讲起了“故事”。

黄龙东海石村的街道狭小,多有“一米巷”或“一米街”之称,南港村一米老街还被戏称为“黄龙南京路”。

走在东海石村,抬头可见村民晒的各种鱼鲞,扑鼻而来的渔家烟火味。岛上盛产的“濑尿虾”、虾米、虾皮、龙头烤,尤其是体大、色红、肉净、味美、状如弯钩的“金钩虾米”,跟黄龙的石头一样,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码头边废弃的石屋、石灶、晒场,更是当年黄龙盛产海鲜的最好见证。

网络配图

去了黄龙,观赏奇石,夜宿石村,或傍海露营,晒虾米、打渔结;吃地道的黄龙特色菜,欣赏一台最地道的渔家戏……还有每年伏季休渔期结束后的黄龙开捕节,至今已沿袭了12年,鸣鼓舞龙的热闹场面一定够你刷屏朋友圈。

如果你正在制定关于舟山的海岛旅游行程,嵊泗黄龙岛会是值得行走的独特一站。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