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要闻 正文

浙江省出台政策促加工贸易发展 将认定100家示范企业

2016-09-23 08:40: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124221560.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王艺)加工贸易进出口是我省对外贸易的重要方式之一。2015年,浙江省加工贸易进出口额达403.9亿美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1.6%。

  近日,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促进加工贸易更好发展。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这是浙江省近20年来出台的第一个促进加工贸易发展的政策意见。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加工贸易,不但能为浙江省有效配置全球资源,而且还能够带动省内配套产业发展,对产业转型升级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加工贸易是企业增加利润、节约成本的重要贸易方式

  2015年全省加工贸易增值率达169.3%

  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初步测算,由于加工贸易实行保税的政策,2015年全省加工贸易企业进口减少资金占用约200亿元,出口增加利润约100亿元。同时,根据杭州海关测算,2015年浙江加工贸易增值率为169.3%,而同期全国加工贸易增值率仅为78.4%。

  “由于我国对加工贸易长期实行零关税和零增值税的保税进口政策,采用加工贸易方式能够帮助企业减少资金占用、免交进口关税,有力地缓解了企业融资难和利润低的压力。加工贸易已成为浙江省不少企业解决融资难、提高盈利的重要手段。”该负责人表示。

  “在有效配置全球资源方面,浙江省许多加工贸易企业不断加强与国外重要原材料、核心装备和技术供应商的合作,寻求自身突破与发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举例说明,比如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每年大量进口澳大利亚高档羊毛,该企业已加入著名的“中澳羊毛小组”,直接参与中澳两国羊毛进口数量和定价的谈判。

  但是,浙江省加工贸易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出口规模不够大,占外贸出口的比例较小,企业家数呈减少趋势。同时,就目前看外资企业是加工贸易进出口的主要力量,所以就我省而言,加大高端制造业引进和培育,是实现加工贸易止跌回稳向好的重要基础。”该负责人说。

  浙江省出台政策促加工贸易发展

  即将启动100家示范企业认定工作

  为迎接挑战,挖掘全省加工贸易发展潜力,近日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的内容分为5个部分:一、充分认识我省加工贸易创新发展重要意义;二、加大对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引导加工贸易整体提升;三、改革加工贸易行政审批和监管制度,提高监管水平和效率;四、改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提升加工贸易载体功能;五、推进加工贸易省内梯度转移,形成协调发展格局。

  在主要具体措施上,包括认定和培育100家加工贸易进出口示范企业,给予优先政策支持及贸易便利化等先行先试措施,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支持企业拓展保税物流、检测维修等业务,优化产品结构,加强金融、信用保险支持,精简审批事项等内容。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近期,商务厅将会同国税、外管、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启动100家加工贸易进出口示范企业的认定工作。

  此外,《实施意见》还明确了浙江省加工贸易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全省加工贸易主体不断扩大、实力增强,高端制造业及其配套服务业加工贸易比重明显提高,各类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工贸易优势凸显,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质量明显提高。

  该负责人强调说:“这一政策对推动我省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打造外贸增长新引擎,发挥对外贸易潜力,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