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部门动态 正文

嵊泗渔歌《带鱼煮冬菜》角逐群星奖

2016-10-18 08:58:21 来源: 作者:

 

    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10月1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公共文化司、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的音乐门类决赛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曲江大礼堂举行,嵊泗渔歌《带鱼煮冬菜》作为本届浙江省入围全国群星奖两个作品之一,及嵊泗县首个入围该奖项决赛的本土文艺作品,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个作品一起角逐本届群星奖。

    晚上7时许,群星奖音乐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温婉柔美的《石头缝中的小花》、悠扬隽永的《这山没得那山高》,激情澎湃的《天下黄河九十九》……一首首优美的歌曲一一上演,每一首都凝结了地方文化的精魄。第十个上场的嵊泗渔歌《带鱼煮冬菜》一出场便吸引了现场评委与观众的眼球。“冬菜地里栽,带鱼海里产,菜煮鱼来鱼煮菜,是一道老下饭……”极富海洋气息的曲调,充满渔家儿女生活智慧的歌词,《带鱼煮冬菜》参照传统渔歌的特质,吸取和提炼了其原生态的音乐元素,运用现代作曲技法,用通俗易懂的方言“量体裁衣”,唱出了渔家人尊重自然,祈求万物和谐的美好愿望。同时,台上演员们取自海岛生活的独特服饰与演出道具,更是与“带鱼煮冬菜”这一“海岛名菜”相得益彰,使该作品充满了感染力,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直播,向观众们展示了嵊泗的风土人情与渔俗文化的艺术魅力。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设立的政府社会文化最高奖,群星奖已然成为文艺工作者展示艺术才华、实现艺术理想的全国性大平台。近年来,嵊泗渔歌唱遍江浙沪,唱红中央台,唱进奥运会,唱出国门,更是唱进了全国群星奖。本次曾获得中国第四届群众创作歌曲大赛金奖等省内外奖项,受到评委与观众一致好评的《带鱼煮冬菜》登上群星奖舞台,不仅体现了嵊泗县文化部门在打造渔歌这一金名片上的不懈努力,更是预示着这来自大海深处的嘹亮歌声即将烹制越来越多的渔俗音乐佳肴,让嵊泗文艺作品的创编、表演持续迈上新台阶、新平台。

(来源:县文体局)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