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要闻 正文

治水兴游 以水养水 常山探索市场化治水新路

2016-10-19 14:35:2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梅玲玲) 每到周末,常山县东案乡田蓬村金源溪畔显得格外热闹。“营业额除去承包费,还是有些赚头的。”水上乐园项目经营主郑坤福忙着招待客人,今年开发的水上项目已让他尝到了甜头。

  “村里探索采取‘以水养水’的治水新路径,看来是走对了。”一旁的村委会主任詹伟军听郑坤福这么说,嘴角漾着笑意。沿着金源溪进村,不时能看到挂着各地牌照的车辆,农家乐、民宿一片红火。

  田蓬村集体经济薄弱,面对河道持续保洁的资金难题,村里利用境内有个水坝的有利条件,成功开发水上乐园项目和烧烤娱乐项目。“今年一年的承包费为3.8万元,基本解决了河道保姆的工资支出。”詹伟军说,不足部分准备从农家乐经营户那筹一点。“没问题,村里想出了好点子,带动了咱的生意,出点钱应该的。”一农家乐负责人接过话茬。

  治水要实现“长治”,必须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以解决资金持续投入的问题。“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常山县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因势利导,指引村级主体创新性地采取治水兴游举措,用“兴游”取得的经济效益反哺于“治水”,以实现良性循环。

  变则通,通则达。大桥头乡濛桥村去年9月成立了濛舟漂流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浮河本来是条重要水运通道,以前是运输货物,现在是用竹筏运人搞旅游开发。”村支委姜小平说,漂流项目全长4.5公里,因为水环境的改善,以前沿岸看不到的白鹭现在频频从游客头顶飞过。今年1至9月,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15万多元,除去竹筏工和售票员的工资支出,余下的钱用于支付3位河道保洁员工资和河道两岸环境的综合整治。目前,该村在乡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正和杭州、广东两家亲水旅游公司洽谈,准备系统开发水上项目。

  “‘以水养水’在新昌乡黄塘村、金川街道徐村村等多地运作非常成功。”县“五水共治”办公室负责人郑兵说,目前常山县各乡镇(街道)都在因地制宜推广这种模式。

编辑: 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