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部门动态 正文

花鸟乡实施“乐+工程” 共筑海岛精神家园

2016-10-28 09:25:29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随着旅游示范岛的创建,花鸟乡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核心,实施乐居工程、乐龄工程、乐业工程和乐和工程,努力构建共建共享新格局,共筑海岛精神家园。

    一、实施“乐居工程”。一是实施风貌改造。投资370.3万元对花鸟村南、北岙529户农房进行外立面改造,建筑外墙以白色为主基调,门框、窗框勾勒蓝色线条与局部建筑体进行色彩穿插对比,整体呈现地中海风格;二是开展整岛农田整治。先后共投资100万元,对所有农田进行毛石墙整修、景观栅栏安装、粪坑落地等,营造干净、整齐的农家田园;三是创建“美丽庭院”。 根据“庭院设计协调美、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种树栽花绿化美”的“四美”创评标准,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乡共有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6户。通过实施“乐居工程”,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花鸟岛的整体品味。

    二、实施“乐龄工程”。整合老年协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引入专业社工机构,成立花鸟岛乐龄幸福公社。依托长者需求建立了以“照料间”、“棋画室”、“曲艺苑”、“乐享阁”、“同堂会”、“乐耆坊”、“乐学堂”、“康疗室”等不同功能相互组合的多功能养老服务空间,从以往单一照顾模式拓展至长者的全能发展,长效开展日托服务、医疗康复、兴趣小组、团康活动、心理辅导、晚年教育等形式的长者照料服务,并以乐龄基金、乐龄安居计划、乐龄长寿奖为有效补充,配套健全入社审核、基金筹集和管理章程等长效制度。形成“7+3”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共为7名平均年龄为85周岁的老人提供全托照料,最高年龄为94岁,为其他17名老人提供定点用餐、配送餐服务。定期举行“金秋重阳 孝满网格”慈孝节等节庆活动,引领敬老爱老的社会新风尚。

    三、实施“乐业工程”。着眼于为花鸟岛原住民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提供就业平台,以“旅游+”理念,大力实施产业融合战略,推动渔旅融合、商旅融合,建设英伦风情慢生活街区、文创街,大力发展渔家民宿、渔家乐、商贸零售、餐饮等产业,顺利召开“美丽海岛”创意创业大赛,有效激发创业热情,提升创业的能力。支持和引导原住民参与旅游经济发展,截至目前,花鸟岛原住民中共有160名群众直接、间接从事涉旅等第三产业,年均收入3.5万元。发展渔家民宿、渔家乐、商贸零售、餐饮等产业,目前,渔家民宿年户均收入达10万余元,收入增长了233%,凸显旅游富民效应。

    四、实施“乐和工程”。 创新“文化礼堂+”模式,融入“爱家、恋家、守家、回家”理念,完成提质升级,打造海岛全域式文化礼堂。举行灯塔文化节、网格慈孝节、“美好生活•全民乐活节”、文化走亲、露天电影月等系列活动,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积极弘扬和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完成优秀家风家训入庭院、挂厅堂。实现道德模范、“最美花鸟人”评选、道德点评等工作常态化,倡导文明新风尚。持续开展“春泥计划”活动。打造海岛艺术家基地,2016年9月被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授予“中国诗歌之岛”。

 

作者:花鸟乡    来源:花鸟乡   宣传委员:庄东凤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