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嵊泗 正文

告别污染 嵊泗贻贝加工有望用上清洁环保生物燃料

2016-10-28 09:24:24 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给燃煤锅炉按上配套装备,用生物燃料取代传统燃料,从而达到接近零排放的目标。这项技术日前在嵊泗县顺达海鲜食品有限公司试用成功,嵊泗贻贝加工有望摆脱高耗能、高污染的燃煤,转用清洁环保的生物燃料。

    贻贝加工是嵊泗的传统产业。从最早的大锅蒸煮、人工剥壳、自然晾干,到现在的一条龙机械化生产,锅炉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于贻贝蒸煮、烘干等环节,但传统燃煤锅炉产生的废气、废渣也给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今年,顺达公司按照嵊泗县加快推进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改造工作要求,从永康引进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对燃煤锅炉进行改造。改造后,锅炉前端进煤口与生物质颗粒燃烧机接口相连,锅炉尾部的水浴除尘器、余热水箱等部分设备得到更新。其燃料为颗粒状的压缩废弃木屑,绿色低碳、清洁环保且燃烧率高。

    10月16日,顺达公司对改造后的锅炉配套设备进行了首次试用。嵊泗县有关部门、贻贝加工企业相关责任人到场观摩,对该设备的创新性、环保性和节能性都表示肯定。“这套设备就像给传统的锅炉套上了‘清洁的外衣’。”嵊泗县华利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贻贝加工企业锅炉改造,将有力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转型发展。

    据了解,目前,嵊泗县共有贻贝加工企业20余家,主要分布在枸杞、嵊山两地。顺达公司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应用成功后,县内其他企业也将引进生物质颗粒燃烧机,争取在明年贻贝生产旺季到来之前投入使用。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