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嵊泗 正文

精神灯塔共同家园

2016-11-18 14:37:02 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石天星) 距嵊泗城区26.5公里的花鸟岛,是处于舟山群岛最北端的一座离岛。今年11月4日至5日,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将一个主会场放在了花鸟岛文化礼堂。

    花鸟岛的文化礼堂有两个特点,一是以“家文化”为主题;二是打造海岛全域化的文化礼堂,包括花鸟学堂、花鸟文化长廊、花鸟印象馆、乐龄幸福公社等建筑。

    花鸟岛的文化礼堂是从2014年开始建设的,当时全岛常住人口不到800人。自从有了文化礼堂,海岛居民的夜生活丰富了起来。

    花鸟学堂是一座坡屋顶的精致小屋,门上悬挂着“花鸟学堂”的匾额,正对学堂门的墙上有个大大的“家”字,“家”字下面是古色古香的条案,摆放着一本花鸟岛上的“家规”,8条“家规”尽显对老兵、老人的人文关怀,也传递着低碳环保的绿色理念。

    入夜时分,花鸟学堂的前坪就变成了露天电影场:电影幕布前坐着岛上的老人、海防营的官兵、建造工程的工人,还有远道而来的游客……每隔一段时间,县里还会下派讲师团到花鸟学堂来向老人们宣讲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文艺团队下海岛演出也会来到这里。

    花鸟乡宣传委员庄东凤最乐意向人们介绍的就是花鸟岛文化礼堂的“家”文化理念——回家、守家、恋家、爱家。“花鸟灯塔非常有名,因此流传着一句话,‘守的是灯塔,爱的是国家’,文化礼堂的人文理念也是一脉相承的,要让花鸟成为岛上所有人‘共同的家园’。”她说,“回家”包括老兵回家、年轻人回家创业、迁移群众回家、子女回家孝顺老人等含义;“守家”包括灯塔工坚守家园、战士守卫祖国大家、老年群体留守家园等;“恋家”展现村社干部长期为花鸟岛做贡献,老年人恋家过集体生日,还有已搬离或来过花鸟岛的人的故事等;“爱家”包括所有岛上的人和上岛的人与花鸟的联系,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开展美丽庭院建设。

    花鸟印象馆讲述了《花鸟岛再生记》,将花鸟岛的嬗变分了余响、涅槃和化境3个部分。乐龄幸福公社过去是花鸟岛的托老所,现在住着7位老人、3位护理人员,年纪最大的一位老人已经94岁了。

    2015年,花鸟岛还被评为舟山首批5个海岛旅游示范岛之一。“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改善了,民宿越来越多了。”庄东凤说,来到岛上的游客都会走到各处的文化礼堂看一看、坐一坐,感受一番小岛居民相亲相爱如一家人的生活场景。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