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要闻 正文

千里绿色长廊,步步是风景

2016-11-21 10:07: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1.jpg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400多年前,徐霞客在宁海落笔写下了这句话,《徐霞客游记》就此开篇。400多年后,一条以“行·走”为概念的国家级G527宁海风景道示范工程在这里开工,宁海的风景精神得以延续。

  “G527宁海风景道示范工程起于桥头胡西吕村,终点为深甽镇岩头里村东,全长约21公里,是浙江省重点工程,也是宁海县的民生工程。”宁海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风景道将体现两个主题:

  横向体现“宁海精神”内涵。从《徐霞客游记》开篇雕塑小品开始,一路上在重要节点设置了方孝孺黑色页岩置石、潘天寿水墨画等,深入挖掘宁海的历史文化元素,凸显美丽公路的人文底蕴。

  纵向则体现“行·走”的概念。沿途将增设驿站、观景台、服务中心、露营地、慢行车专用道等设施,将沿线的森林、温泉、龙宫等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独特的观光休闲风景线。

  “我们尽可能地保留道路两边的自然风景,尽量少损失一棵树,少损坏一株苗。这带来了工程桥隧多、工程慢、造价高等问题,但是,为了让我们的公路更美,一切都值得。”宁海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G527宁海风景道示范工程只是宁海美丽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宁海交通人始终坚持造路和造景并重,保持公路和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让交通工程建设与青山绿水同在、美丽与发展共赢。

  近5年来,宁海以“两美”宁海建设为契机,以“一廊二线五带”建设为重点,倾力打造美丽公路,累计完成公路绿化500公里,形成了盛宁线宁海东部新农村建设示范长廊,沿海南线、甬临线两条绿色精品线,槎岭隧道连接线、城岭线、西温线、象西线、临港线等5条景观林带等“千里绿色长廊”。

  美丽公路不仅是宁海的通达路、景观路,更是宁海的致富路、惠民路。“随着全县15分钟交通圈的形成,带来沿路民宿经济、步道经济、鲜花经济迅速发展。”宁海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阶段,宁海将重点打造象西线、枫槎岭二期、甬临复线等新建公路景观绿化,串联美丽乡村,带动山谷经济,引领美丽经济的再一次腾飞。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