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嵊泗 正文

嵊泗花鸟岛为何这么美?快来看看他们的发展经验

2016-11-22 09:00: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眼睛看到的是船型大门、高耸的桅杆,耳边回响的是充满海味的渔歌号子。步入室内,左边是一个小舞台,舞台上放有一些演出工具,台下放有几张实木方桌并配有椅子。简单温馨的布置给人以“家”的感觉,村民们可以在这里听戏看戏,顺便唠唠家常。来到嵊泗县五龙乡边礁村的文化礼堂,你会被这个富有海岛特色的地方深深吸引。

    在11月初举行的2016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期间,边礁村文化礼堂作为嵊泗美丽海岛建设的参观点之一,集中展示了海岛渔村文化,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文化礼堂要凸显‘家’的文化”,嵊泗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办好文化礼堂有自己的看法,“文化礼堂建设不单要在硬件设施上达标,更要在建设过程中寻找文化上内在的逻辑,让不同年龄、不同教育背景的人都把文化礼堂当作自己的家。”该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化文化礼堂内在的延伸,激发群众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的热情,打造个性鲜明、具有嵊泗本地海岛特色的文化礼堂。”

   花鸟旅游示范岛也成为上述全省现场会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在美丽海岛建设中,花鸟乡党政班子积极创新发展理念,突破依靠传统产业和简单发展旅游经济的固有模式,发挥离岛优势,做足“海”字文章,探索以定制旅游牵引花鸟绿色发展之路,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华丽转身。在各项目推进过程中,上到领导干部,下到科室成员,无不展示出吃苦耐劳的“花鸟黑”风采。“只要看到你黑不溜秋的,就能猜到是在花鸟工作。”花鸟乡的基层干部如是说。

   对于投身于花鸟旅游示范岛建设的每一位参与者而言,“一个边缘海岛的再生创造”,不再是刚开始着手工作时一句简单的标语,而是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创新、辛勤付出的印证。花鸟示范岛创建中所涌现出的“灯塔精神”,也成为嵊泗美丽海岛建设者们心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他们不惧惊涛骇浪,继续奋勇前进。

   全省现场会安排在嵊泗举行,是对嵊泗美丽海岛建设的一次验收,也对今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嵊泗县政府领导表示,在接下去的工作中,该县不仅要把美丽海岛建设的成果维护好,而且要精益求精、拔高标杆、创出品质,让兄弟县区来嵊泗有东西可看、有经验可学。同时,将在全县推广花鸟旅游示范岛和东海五渔村的做法和经验,让群众得实惠、让海岛更美丽,真正把嵊泗建设成为海岛发展的典范和标杆。

(据舟山日报,原标题《嵊泗将推广东海五渔村和花鸟岛经验》,原作者杨佳星、毛宇洁。编辑黄宁璐)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