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要闻 正文

浙江多地节气民俗入选世界非遗名录

2016-12-01 09:25: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崔旭川 通讯员 李啸 任平)11月30日傍晚,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传来消息,中国申报的包含衢州市柯城区九华立春祭、台州三门祭冬、遂昌班春劝农等在内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会议于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盟会议中心召开。“二十四节气”是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消息传到衢州,74岁的九华立春祭非遗传承人汪筱联非常高兴:“九华立春祭晋升世界非遗,将对推动今后的非遗保护和传承民俗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在柯城区九华乡的妙源村,有一处名为“梧桐祖殿”的古庙,这是国内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春神殿,祭祀的是春神“句芒”。据《礼记》《吕氏春秋》《山海经》等记载,句芒是辅佐伏羲的大臣,死后化为东方之神、草木之神和生命之神。

  三门祭冬是传承于三门县各乡镇聚族而居村落之中、在冬至举行的隆重而庄严的拜冬祭祖民俗活动。尤以亭旁镇杨家村、海游镇上坑村与健跳镇小莆村宗族祭冬规模最大、程式最完整、传承最完好。

  三门祭冬由取长流水、祷告祈天、祭祖、演祝寿戏、行敬老礼、设老人宴及与之伴生的相关民俗文化组成,具有鲜明的地方和区域文化特色,是保存至今的冬至节气民俗活动的代表。通过祭冬,人们深切表达了对天地自然与祖先的感恩之情,传达尊祖聚族的人伦大义,凸显崇尚祖德、尊老爱老的道德理念,实现聚族睦亲和谐相处的根本目的。因此,对于弘扬传统美德,增强民众凝聚力,完成社会和谐建设,都有重要影响和直观的现实意义。

  2006年,“二十四节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1年,九华立春祭、班春劝农、石阡说春被列入该遗产项目的扩展名录;2014年,三门祭冬、壮族霜降节、苗族赶秋等被列入该遗产项目的扩展名录。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