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要闻 正文

浙江五大遗址成“国保”

2016-12-01 09:26: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QQ截图20161201062155.png

  良渚古城的河道水系

QQ截图20161201062220.png

  上林湖越窑遗址

QQ截图20161201062250.png

  大窑龙泉窑遗址

QQ截图20161201062318.png

  临安城太庙遗址

QQ截图20161201062350.png

  安吉龙山古城遗址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大遗址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是中国五千多年灿烂文明史的主体和典型代表,对大遗址的保护任重道远。国家文物局日前印发《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浙江有5处大遗址成功入选,分别是良渚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大窑龙泉窑遗址、临安城太庙遗址、安吉龙山古城遗址。还有两处跨省、直辖市的大遗址涉及到浙江,为大运河和明清海防。其中安吉龙山古城遗址是第一次入围国家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

  今年是良渚遗址考古80周年。良渚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个重要的大遗址,保护范围达42.02平方公里。它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最重要的史前遗址,其核心良渚古城遗址被考古学界誉为“中华第一城”。近年发现的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更是将中国水利史的开卷从“大禹治水”提前了1000年。2002年9月,省政府成立了良渚遗址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张忠培、严文明等12位著名考古、规划方面的专家为咨询委员。由国家文物局指定,余杭区政府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研究所制定《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

  明清海防则是自明洪武年间起构建的以“卫所”为中心、水陆一体的防御体系,历经600多年,依然保存完整,卫、所、巡检司、关寨、烽堠等文化遗存一应俱全。明清海防遗址在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等沿海一带均有分布。

  《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是国家“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大遗址保护的指导性文件,公布了“十三五”时期重要大遗址152处。从“十一五”开始,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公布一批入围大遗址保护的名单,今年是第三次。

  入围规划有什么意义?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许常丰告诉记者,这意味着“要求更高,支持力度更大”。入围规划的遗址名单是5年调整一次,如果工作进度不理想、成效不明显就会被替换,这对考古研究和遗址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入围的遗址,国家在资金和政策上都会给予重点倾斜和支持。他举例说,良渚遗址是浙江省内一个重要的大遗址,已三度入围,目前得到的经费支持达到了6000多万元。此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基本会在入选的遗址中诞生,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大运河申遗成功也与其之前的两度入选该规划有着相辅相成的联系。

  目前,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许常丰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浙江大遗址能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