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嵊泗新闻 正文

今起银行实施一人一个Ⅰ类账户

2016-12-01 16:36:45 来源: 作者: 杨淑媛

 

    【嵊泗新闻网12月1日讯】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日益猖獗,为此,央行规定从2016年12月1日起,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账户,再开新户的,应当办理Ⅱ类账户或Ⅲ类账户。新规实施后,个人使用的银行结算账户将形成以Ⅰ类户为主,Ⅱ、Ⅲ类为辅的账户体系。

    据悉,Ⅰ类账户是全功能账户,可以办理存款、取款、转账、消费缴费、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使用范围和金额不受限制;Ⅱ类账户可以办理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及限定金额的消费等;Ⅲ类账户主要用于网络支付,只能进行小额消费和缴费支付。

   

    由于一人只能在同一银行拥有一张I类卡,新规也取消了同行异地存取款、转账的手续费。一张储蓄卡跑遍全国,但跨行还是要收费。不少市民表示此次新规越来越人性化,可以减少金融和电信诈骗犯罪。

   此外,新规还在ATM机、手机、网银上转账设置了“障碍”,银行卡如果超过6个月没用,就无法在银行柜台之外的地方使用了,需要到银行来“解冻”;转账时要选择实时到账、普通到账、还是次日到账;在ATM机上转账,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ATM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24小时内,假如你反悔了或者转错账户了,可以向银行申请撤销转款。这些新规可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并有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编辑: 胡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