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嵊泗新闻 正文

嵊泗出口贻贝有了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2017-02-21 14:41:22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程星星

   

 

    【浙江在线嵊泗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程星星)在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位工作人员拿起手机用微信扫一扫对着一包即将出口国外的贻贝二维码轻轻一扫描,手机上便立即显示了大量信息,这包贻贝产自哪里,养殖于哪片海域,养殖户是谁,贻贝是什么时候收割的,所有的信息一目了然。

    这些信息都来源于“嵊泗出口贻贝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该系统通过二维码标识,将嵊泗县贻贝从养殖、收购、加工、储运到销售等整个供应链的所有质量信息进行信息化管理。

    该系统的研发者之一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忻华忠告诉记者,现在食品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各国对进口产品的标准也越来越高。由于此前嵊泗贻贝没有相关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直接导致了贻贝出口销量的下滑,影响了我县贻贝产业的发展。

    嵊泗县是中国“贻贝之乡”,贻贝养殖一直以来都是嵊泗的重要产业,每年贻贝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一半以上。目前,我县贻贝主要出口俄罗斯、乌克兰、南非、日本、韩国等,共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县目前贻贝出口的国家基本为中低端消费市场,不仅产品附加值不高,而且市场已接近饱和。今后我县贻贝产业想要突破,必须要开拓欧盟等高端消费市场。”忻华忠介绍说,“‘嵊泗出口贻贝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可以为我县贻贝出口提供更大的便利。在完善我县贻贝生产加工企业对产品管理的同时,还能有效避开国外对我国贻贝产品出口贸易设置的壁垒。”

    在2015年底,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试点贻贝养殖户进行培训,与贻贝收购商沟通,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等,终于将整个贻贝产业从养殖到销售整体串联起来,成功地做到将贻贝质量追溯精准到环节上的每一个人,以此也保证了每一位购买嵊泗贻贝的消费者都能吃到安全高质量的嵊泗贻贝。

    目前,该项目已在嵊泗县翔远水产有限公司进行了几个月的试点运用。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使用了该系统之后,该企业的贻贝销量增长了不少。

    日前,该系统还获得了舟山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下一步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计划将改系统的使用范围扩大至嵊泗所有贻贝企业,实现可追溯性的贻贝产品加工量达到600吨,覆盖嵊山镇和枸杞乡所有贻贝养殖区域,实现项目成果的产业化。

 

 

 

                                                                                                                                                        浙江在线编辑胡园园

 

 

 

 

 

 

编辑: 胡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