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要闻 正文

剿灭劣V类水体 杭州亮出智慧治水的“法宝”

2017-03-28 10:26:24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江干区丁兰新城二号港的多相微滤设备。

丁兰新城二号港的水经过多相微滤设备的过滤处理后,水明显变清了(左)。

  无人机巡视排污口、水下机器人排查死角和盲区、河道地下管网系统监测地下排污位置……为了剿灭劣V类水体,杭州治水的手段也越来越高大上,“智慧治水”越来越成为助力杭州剿劣的“法宝”。

  住在上城区中河、东河沿岸的居民会发现,沿岸的窨井盖变了。以前是铁做的,现在变成了钢筋混凝土。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所排水科科长谭鸣宇说,变化的不仅是“面子”,还有“里子”。“新盖子里面装了电子标签,一旦有人移动井盖倒入污水,就会报警。”除此之外,沿岸的截流井也安装了传感器,有污水排入,传感器能检测到水的流动也会报警,上城区智慧城管平台接收到报警信号后,工作人员就会立刻前往调查。

  沿着丁兰新城二号港河岸步行,岸边,一座木篱笆围起的装置特别惹眼。这就是二号港劣V类河“摘帽”的“利器”之一——多相微滤设备,大家亲切地称它为“血透仪”。“备塘河的水通过我们这个设备过滤杂质,然后再排放到二号港,原本劣V类的来水处理到IV类以上。这就像是一台高效的‘透血机’,能够迅速处理含污量高的来水,给河道补充干净的‘血液’。”江干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丁兰新城二号港这台机器的日均处理量达到每天16000吨,清水流向了下游的五会港、大农港、同协河、施家港河,“可以保证5天将这些河的河水换一遍。”过滤之后的杂质经过处理后,变成干化泥饼,可以就地做周边绿化的肥料。

  在淳安县,智慧治水已成为保护千岛湖的标配。依托“互联网+”模式,千岛湖船舶生活污水实现刷卡“上岸”,搭建智慧液肥配送网络实时掌握配送过程。淳安县还投资了6000余万元,建成了国内湖泊中领先的千岛湖水质水华预警预报系统(水华,一种淡水藻类繁殖的水体富营养化污染现象)。在千岛湖生态系统观测站实验室,轻点鼠标,就可知道当前全县范围的水质情况,包括425个行政村污水排放口、集镇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养殖企业、宾馆饭店、湖面的所有监测点位,一目了然。该系统整合了污染源在线监控、环境质量实时在线监测、水质预警监测等,全县污染源排放实时动态信息“一网打尽”,大大提高千岛湖藻类的预测预警能力。

  “五水共治”以来,其他各区县(市)智慧治水的“法宝”也不少,俨然成为一支智能治水队伍。

  富阳区采用“智水”平台,联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全区868个农村生活污水、121个工业点源、176个山塘水库等信息全接入,实现实时监控,基本上每地均有一个类似平台;临安污水处理厂利用人工湿地,对尾水进行深度脱氮除磷处理,出水主要指标接近Ⅲ类;下城区利用水下机器人排查地下管网的死角和盲区,通过摄像头的旋转一边排摸水下排污口的情况,一边监测排污口是否有污水排出,为解决管道问题提供有力实据;拱墅区建设了地下管网及河道管理智慧平台,该平台就像是一张地下管网的活地图,内在“毛细血管”和“零部件”——河流、闸泵站、地下管网、雨污水井等都会自动显现在屏幕上。暴雨之后哪个河道水位超标,地下管网偷排污水的源头在哪里,这些都能在“地图”上看得一清二楚。

编辑: 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