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开发 正文

洋山港四期正式进入调试阶段 将成为全球最先进自动化码头

2017-03-28 14:34:02 来源: 中国上海 作者: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又添重器。10月24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已完成基建工程,正式进入设备联调阶段,预计明年投入试运营。届时洋山四期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进一步巩固上海世界“第一大港”的地位。

  记者在洋山深水港区看到,四期码头建设已初具规模。在东海大桥以南,依托颗珠山岛及大、小乌龟岛,围海填筑形成的洋山四期,平均陆域纵深约500米,总用地面积约223万平方米。洋山四期码头岸线长达2350米,拥有2个7万吨级泊位和5个5万吨级泊位,设计吞吐能力初期达到400万标准箱,远期将达到630万标准箱,可满足多艘大型集装箱船同时靠泊。

  和传统码头相比,洋山四期最大的亮点是,将首次采用最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装卸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管理控制系统,也就是由电脑控制桥吊来装卸集装箱,用无人驾驶的自动转运车替代现在码头上的集卡。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张斌说,未来整个码头上几乎看不到人,全都是系统自动调度。船靠岸后,计算机会自动安排作业时间点,系统提前通知无人转运车到达位置。电脑会根据卸船计划,实时计算路径,无人转运车则会按照电脑规划的行驶路径,前往堆场,整个计划可以精确到秒级。

  采用自动化技术后,洋山四期的装卸效率将是全上海港最高的。与洋山一、二、三期码头相比,四期码头岸线最短、占地最少,但其吞吐能力却远超几位“大哥”。此外,洋山四期码头的主要装卸环节均实现了全电力驱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能最大程度减少碳排放,降低废气和噪音对环境的影响。因此,洋山四期将是一座真正“安静绿色”的现代化码头。

  自动化运作将使洋山四期码头的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意味着码头靠泊的成本降低,在世界航运业普遍低迷的当下,这将进一步提升洋山港的竞争力,吸引更多船务公司来到上海。上港集团总裁严俊说,考虑到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的核心技术,将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智能化是今后港口发展的主要方向。我们这次采用的技术,尤其是各大系统间的集成技术,都是我们自行开发的,这对自动化码头运营非常关键,尤其是对今后系统升级,应该说是命门所在,所以上海港坚持自主研发。”

  目前,上港集团还在研发一套和自动化码头相配套的集卡运输预约平台,好比是“集卡滴滴”。严俊透露,未来通过这一系统,将改变现在集卡随机进场提送箱,导致港区码头作业时而拥挤,时而设备闲置的情况,并有望缓解港口周边的道路拥堵。今年是上港集团整体上市十周年,十年来上海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从2171万标准箱,增长到去年的3653万标准箱,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未来,上海港将依托自贸试验区改革,进一步打通港口上下游产业链,巩固国际枢纽地位。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