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港口经济 > 港口开发 正文

中国最大半潜船为何选嵊泗绿华锚地潜水装载作业?

2017-03-28 14:34:02 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船只“合体”完成

 

    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10万吨级半潜船——“新光华”号,与国内首座圆筒型FPSO“希望6号”,在舟山嵊泗绿华锚地完成“合体”作业,于2月25日离开嵊泗前往英国北海 “新光华”号半潜船由广船国际建造,外形酷似航空母舰,能下潜吃水30.5米。这种船也被形象地称之为海上“大力神叉车”。

    “希望6号”则是国内首座圆筒型FPSO,是一座“海上石油、天然气加工厂”,集油气生产、存储及外输功能于一身,是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从海外获得的第一个从设计、采购、建造、部分海上安装/调试工程和运输的FPSO总包(EPC)项目,它不仅开辟了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在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EPC的先河,更标志着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从海工中端产品设计建造向高端产品设计建造里程碑式的重大跨越。

   “希望6号”的储/卸油能力大,最大原油处理能力44000桶/天,总液处理能力50000桶/天。该船自动化程度高,有超过1.7万个报警点,远超深水钻井平台1.4万个的平均水平;环境适应能力强,能够适应100至500米不同水深,360全方位抵御风、浪、水流等各种海况,并能在英国北海恶劣海况和严寒条件下作业;服务能力强,能保障至少70个人的海上生活,并可连续在海上服役20年。

    茫茫大海,为何“新光华”号会选择在嵊泗绿华锚地进行潜水装载作业呢?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助理朱洪说:“整个作业的过程对水域、风力、水流等的要求都比较高。经过我们多次的认真考察,觉得在嵊泗,特别是绿华南锚地这个水域是最适合我们作业的。”

   从体型看,“新光华”号总长255米,型宽68米,服务航速达14.5节,装货甲板长210米、宽68米,甲板面积达13500平方米,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而“希望6号”主甲板直径78米,高度为36.5米,总重达28000顿。

   新光华号于2月15日从国外抵达绿华锚地,17日夜里开始下沉的,18日早上9时左右开始编队做准备,中午12时左右开始合体,直到晚上9点左右新光华号上浮完成,合体结束。

   在装载“希望6号”的过程中,“新光华”号半潜船先装满水下沉,再靠着海水的浮力由其它船只将“希望6号”移动到“新光华”号甲板上方,最后“新光华”号上浮出水完成“合体”装载。朱洪告诉记者,此次“新光华”号的主要任务就是运输“希望6号”。在这两件“庞然大物”“合体”的过程中,最大的技术难度就是要精准地无缝定位。整个装船的过程中允许的误差不能超过10厘米。

编辑: 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