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蓝岛”志愿者协会:活跃在嵊山的“娘子军”

2017-04-24 15:10:43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寻找身边的好人传递新区正能量 □记者朱丽媛

  在嵊泗县嵊山镇,活跃着一支“娘子军”——嵊山镇“蓝岛”志愿者协会。她们中大多数是热心于公益活动的渔嫂,也有来自全镇各行各业的妇女工作者。

  自协会成立以来,她们长期照顾镇上的空巢老人,积极参与全镇各类大型活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她们始终秉持的志愿者精神。

  爱心满满,关爱照顾老年人

  协会会长周惠萍是镇上一家制冰厂的普通工人。说起成立志愿者的事,她至今感慨良多:“当时也只是看到嵊泗电视台在播放招募志愿者,我就想,为什么不在咱们嵊山也组织这么一支志愿者队伍?”周惠萍的想法很快得到了身边一些妇女朋友的赞同,“刚开始,就有23名妇女参与。”

  2013年9月26日,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可成立了,该做些什么呢?

  “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镇上的老年人。 ”在嵊山,贫困老人、空巢老人不在少数,他们正需要别人的关心和照顾。于是,周惠萍就带领着志愿者们到各个社区去摸底。

  “第一次志愿者活动,我们来到一位70多岁的空巢老人家里,她看到我们,当时就感动得哭了。”周惠萍说,老人因为眼睛看不见,住得又比较偏僻,走路到镇上就要半个多小时,平时很少有人上门来看她。

  “还有一位60多岁的孤寡老人,儿子车祸去世了,周围邻居也都搬走了,平时只有4条狗陪伴他。看到我们上门,他别提有多高兴了。 ”每一次慰问对象的激动表现,都给周惠萍和志愿者们很大感触,“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们就觉得值了。 ”

  春节,她们将孤寡老人接到一起,为老人们准备“年夜饭”,与老人们一起过节;端午节,她们亲手包制粽子,看望慰问老人及困难家庭;重阳节,到老年公寓和各社区的孤寡困难老人家中,帮老人们打扫卫生,送上演出……

  多才多艺,活跃在镇上的各个角落

  这些志愿者活跃在镇上的各项大小活动中:

  在省医学专家来嵊山义诊时,有她们的身影,帮助引导维持秩序,担任方言翻译工作,保障医生与群众间的交流通畅;旅游旺季,也有她们的身影,她们顶着烈日到各景点分发宣传资料,热心解答游客咨询,提醒游客游玩注意事项;全镇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活动中,有她们的身影,她们每年都会自发组织清理泗洲塘隧道等公共照片瓷砖墙;参加嵊山镇G20期间的维稳志愿服务工作;参与“恒爱行动”,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衣物……

  队伍中,藏着不少各行各业的“高手”。“有会理发的、会织网的、会剪纸的、会跳广场舞的……所以我们经常参加渔家剪纸培训、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等等活动。 ”说起志愿者们的特长,周惠萍如数家珍。

  自掏腰包,每位志愿者都让人感动

  周惠萍说:“马上就要立夏了,我们已经织好了100多个网袋,到时候每个网袋装上茶叶蛋,送给幼儿园的小朋友。 ”

  那么每次活动的经费哪里来呢?

  周惠萍笑笑:“以前是我们每个志愿者自掏腰包,现在我们组成的广场舞队经常到外面演出,演出费我们就留下来作为协会的基金。”

  志愿者里,最小的30多岁,最大的有70岁了。“70岁的老人傅爱娥,每次参加活动都很积极,即使在嵊泗菜园,听说有活动,她也都积极赶回来。”会员们的积极参与,让周惠萍很是感动。 如今,志愿者队伍已经扩大到了40人,仍不断有人想加入进来。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