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东海上 一个人的“刑警队”

2017-04-26 15:37:19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初春的海岛有些清冷,我站在船头,迎着海风,看着太阳离开地平线,将我的影子渐渐拉长。我以这样的方式迎接每一个清晨,这天是第1362天。

  

  我叫陈超,舟山市嵊泗县公安局枸杞派出所唯一的刑警。

  起初,我是一名社区民警。有一天,枸杞岛上发生了一起盗窃案,偏偏风大浪急船停航,县局的刑警过不来。等他们第二天赶到时,现场痕迹已经灭失,事主哭了,我很难受......

  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要成为一名刑警,让这样的事不再发生!

  

  

  我独立侦办的第一个案子,说起来有些"好笑",这是一起盗窃案,破案的转折是视频里的一条黄狗,对着监控死角的嫌疑人一直摇尾巴。我就想,嫌疑人跟这条狗一定脱不了干系。这狗我认识,是村里李某的,我上门寻找线索,一番交锋后,果然人赃俱获。

  

  

  印象最深的是那次海上抓捕,养殖户老王的贻贝绳网被盗割。根据线索,我们在案发地蹲守了三天三夜。那晚,终于等到了一艘“贼船”,看到我们,嫌疑人竟然跳海逃跑,我也跟着跳了下去,最终在海上将他抓获。

  

  

  岛上的刑警没有你们想象中的轰轰烈烈,破的都是小案。

  我们枸杞岛上的刑事案件越来越少,年均发案不超过10起,今年更是实现了海上盗窃案件零发案,这是我作为刑警最欣慰的事儿!

  

  

  一个人的“刑警队”有些冷清,但看着乡亲们笑着,孩子们闹着,心里就觉得暖和。挺好,这里越来越像一个家!我也越来越黑,越来越像专属于这个小岛的刑警,我愿一直在这里守着。

  

  晚上,一切又恢复平静,我还是站在船头,感受岛上的宁静。渐渐地,似乎能看到未来枸杞岛夜不闭户的样子,我想,这个梦不会太远......

  

  

  

  

  陈超,男,2013年入警,舟山市嵊泗县公安局枸杞派出所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四次,先后获得舟山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刑警之星,全市十佳民警等荣誉。

  枸杞派出所是中国最东边的公安派出所,它所在的枸杞岛是浙江省舟山群岛北部的一个岛屿,陆地面积5.9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余人,是中国“贻贝之乡”。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