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多部门联合执法 半月治好多年臭水沟

2017-04-27 16:53:00 来源: 作者: 毛亮梁 郑媛 杨佳星

        【嵊泗新闻网4月27日讯】近日,经过多部门联合执法,以及企业、社区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困扰嵊泗县菜圃社区毛家坑居民多年的臭水沟得到了良好治理,恢复了以往的清澈。

        对于这样的变化,毛家坑居民纷纷拍手叫好。 “这里干净了很多,臭味也少了,环境变好了,我们很高兴。”居民方大姐如是说。

        半个多月前,这条水沟还是一条泛着猩红色油污,底部凝结着黑色的厚厚污染物的臭水沟。天气好的时候,水又黑又臭,还滋生了不少苍蝇,给居民带来了很多困扰。居民王阿姨说:“我孙女每次都跑着路过,实在太臭了,家里窗户也不能开。”

        污水究竟何处来

        按理说,这条水沟是雨水沟,为何污染如此严重,这些油污又来自何处呢?

        原来,在小区后面的山坡上,有两家食品加工厂,这两家厂子虽然规模不大,但每天都会有加工污水排入水沟。“这些厂没开时候水质还可以,现在变得很臭,红的绿的水都有,我们去社区反映了很多次,社区也没办法。上面的豆腐厂推给蛋糕厂,蛋糕厂推给豆腐厂,不知该怎么解决。”附近居民如是说。

        随后,记者来到这两家厂,询问污水排放情况。位于右侧的蛋糕加工厂外确实有不少积水,呈现奶白色,顺着管道不断往下流去。蛋糕加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应环保部门的要求,他们造了个化粪池, “我们主要排放的是蛋糕污水、洗涤水,没别的废水。”另一家菜篮子豆制品加工厂的工作人员则解释说:“我们每天都会把污水抽走,但是油污会堆积,我们想清理也没法弄。而且油豆腐加工肯定要排油,不排油油豆腐炸不好,油污渗漏也是难免的。”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企业排污,毛家坑靠近水沟一侧商住房的部分住户也存在私接排水管,将生活污水直排水沟的现象。

        那么,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部门联动及时管

        在接到臭水沟的投诉后,县爱卫办、环保、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菜圃社区等相关负责人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并要求相关业主限期15天内必须整改完毕。

        对于居民私接排污管的问题,社区邀请了县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和居民代表在阳光议事厅召开座谈会,共同协商解决方案。经过双方的沟通,居民同意将私接的排水管接入公共管道。同时,社区负责人王艳在会上表态,他们将组织人员对水沟进行整体清理。“环境卫生还是要靠自己保持好,我们社区会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将花一个礼拜时间把这个沟全部清理好。”王艳如是说。

        半月整治见成效

        半个月后,毛家坑臭水沟的整改期限已至,记者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

        如今水沟里的各种污染物已经完全被清理干净,流淌着的是干净清透的雨水,一眼望去十分清澈。顺着水沟往下走,居民住宅楼周边的污水已经得到了清理,水沟周围的垃圾也全部被清除。居民私自接的排污管全部接入公共排污管内,污水不再往外面溢。整条水沟完全看不出当初的样子了。

        企业积极配合整改

        随后,记者跟随县环保部门对上游的几家企业进行了走访。

        在蛋糕加工厂,记者观察到,原本这边的加工用水会通过地下水沟汇集到后面的污水池,再通过管道不断往下流,如今,那个管道口已经用水泥全部堵住了。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化粪池的水我们下班的时候也会经常留意,如果满了就会及时清理掉。”

        在豆制品加工厂的厂房后方,原本有一根排水管通过地下管道,流到一个小型蓄水池,再经由白色管口,直接排放到毛家坑的排水沟里。如今这个蓄水池已经被掩埋作废,管道也已经全部重新铺设。

        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排污管接入大污水池,这次接好了绝对不会再把污水排下去了。”

        在现场检查的县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兰舟表示:“目前来看,整改后的总体情况还可以,之后我们也会时常跟进,了解后续的保持情况。”

        成果维持靠群众

        从目前看来,无论是企业方面还是社区方面都已经花了很大的精力在环境整治上,但环境整治之路并未完结。在整治过的水沟及周围还是有几袋居民随意抛下的垃圾。有居民表示:“群众要配合,不乱扔垃圾,环境问题还是要靠群众。”还有居民表示,天气热了苍蝇也多了,希望能一个月清理一次水沟, 能这样保持下去。

        菜圃社区负责人王艳认为,水沟治理好以后,关键要保持,社区对水沟附近的居民都召开了阳光议事会,让居民提高卫生意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王艳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我们社区也会专门派人,定期巡查,及时处理垃圾。真正形成‘社区是我家 卫生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县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他们将加强监管,一旦发现问题,将联合管道主管部门共同执法。

摄/杨佳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部门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困扰毛家坑群众多年的臭水沟终于得到了治理。部门、社区及企业也发挥了积极的联动作用,但环境的保持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想让毛家坑污水不再重现,更重要的是靠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

编辑: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