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成立共保体堵住腐败漏洞

2017-06-19 10:32:00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记者徐祝君通讯员张飘飘金引

  本报讯 经营有风险,对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而言,规避风险最好的“防身符”就是购买商业保险,但领导干部和国企老总对此也有苦恼,每年保险业务员的“攻势”让他们连呼“吃不消”。

  以后,嵊泗的领导干部和国企老总再也不用受此困挠了。记者昨从嵊泗县纪委获悉,该县已建立了保险共保联合体(简称共保体),并出台操作办法,明确规定今后嵊泗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控股以上企业购买商业保险均须进入共保体平台,在消除潜在廉政隐患的同时,也起到了保护干部的作用。

  “我们在监督中发现,相比一般保险,国企商业保险安全系数更高、利润更丰厚,该领域也因此成为保险机构相互争夺的‘肥肉’。”嵊泗县纪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由于没有统一规定又是块“肥肉”,这就可能在投保过程中出现暗箱操作,存在利益输送的廉政隐患。

  据介绍,所谓共保体,是指由嵊泗县主要从事财险和短期寿险业务的3家保险机构组成。在具体操作时,根据保险费率、保险服务质量等标准,择优筛选保险机构,并参考三家机构业务市场份额、理赔权限、从业人数等情况,确定首期共保体首席承保人。同时明确,保险费、赔款及共保各方共同确认的有关费用支出均必须按共保比例分享和分摊。

  “有了共保体,就可以将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购买商业保险行为晒在阳光下,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廉政隐患,还进一步降低了成本。”嵊泗县国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共保体后,相关的保险政策全部公开,一方面让国有资产得到了更好保障,另一方面也倒逼保险机构提升服务。

  “将商业保险纳入共保体平台,既从源头上强化了廉政风险防控,也让我们国企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嵊泗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初步计算,公司的保险业务中,单单船舶险预计一年就能减少37万元。

  据了解,目前嵊泗共保体的承保险种扩大到了由县政府主导、财政(国有)资金购买的财产一切险种。统计显示,嵊泗共保体成立后,船舶险费率相比去年下降了至少10个百分点,车辆安全管理费返回率最高的达到5%。 确保排除廉政隐患,嵊泗县在行政事业单位、国企购买商业保险时,还实行“痕迹化”管理。根据操作程序,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控股以上企业每季度末需将保险清单上报县国资办,清单必须明确具体险种、被保险人、保险标的物、起保日期、保费等基本信息。另据了解,嵊泗县纪委还将对商业保险采购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未按规定采购的行为,为共保体落地保驾护航。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