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离岛断网”把时间留给家人

2017-06-27 10:22:0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6月23日至25日,浙报集团舟山群岛新区分社、嵊泗县委宣传部、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举办“离岛断网”体验活动。30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手机依赖者”,经过长途跋涉,聚集在东海嵊泗花鸟岛,和手机说再见。

  花鸟岛,陆域面积3.28平方公里。这里没有车水马龙和高楼大厦,只有一湾碧水,几条沿海小道,一片蓝白相间的民居。

  “现在集体关机。”6月23日中午,舟山嵊泗泗礁小菜园码头,工作人员吹响“交手机”的集结号。此刻,进入“断网”状态的队员们,要把时间留给家人,回归真实生活。

  来自金华义乌的陆呈君父子一登岛到房间便倒头大睡了,“原本打算提前来舟山,临时耽搁了。早上4点就坐大巴赶过来。”陆呈君是个生意人,平日工作繁忙,和客户沟通离不开手机。被队员的敲门声喊醒后,他第一时间想掏手机看看时间,一摸才想到手机已经“上缴”,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不过,这趟来参加“离岛断网”活动,他可不是想戒掉“手机瘾”,而是希望改变儿子陆毅。

  今年15岁的陆毅,刚结束中考。“放学回来,他拿起手机不是和同学微信聊天就是玩游戏。不吃饭,不学习,宁可挨训也不放下手机。”有时候,陆呈君觉得儿子已被手机“掌控”。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没讲几句,两人便不欢而散。“这次,我想和他好好谈谈心。”陆呈君真挚地说。

  断网24小时后,父子互动的机会来了:亲手做一道菜。平时没有机会为儿子下厨的陆呈君一听说,便想好好表现一番。一道酸辣土豆丝,尽管把“丝”切成了“块”,炒的时候倒错了酱油,但倾注了他全部的心意。看到埋头吃菜的陆毅,陆爸爸止不住脸上的笑容。

  戏剧体验课上,陆毅突然伸出双手,给了父亲一个拥抱。久违的互动,让这一刻的“断网”行动无比温暖。

  30位实验队员中,今年58岁的舟山人洪小玲是最年长的。刷朋友圈、聊微信、自制旅游攻略,洪小玲的生活几乎时刻与手机相伴,久而久之成为了一名“低头族”。平时没有关机的习惯,在手机“上缴”那一刻,她甚至惊呼:“关机键在哪里?”

  和洪小玲一起来的是妹妹洪雁。自从20多年前妹妹远嫁香港以后,这还是姐妹俩第一次同游。平日里,她们几乎每天都会通过手机聊天、沟通,有时候说说舟山的新变化,更多的时候聊父母和各自的家庭,感情十分亲密。

  蓝白相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道、山间的红色花朵……她们对花鸟岛上的一切感到新奇,“放下手机,身边的花花草草竟是如此美丽。”沿着小路拾级而上,看到路边指示牌上的二维码,洪小玲赶紧让妹妹拿出手机扫一扫。可洪雁一摸口袋,“没有手机!”两人相视大笑。

  岛上的第一个夜晚,没有手机和网络,姐妹俩聊至深夜,仍觉得意犹未尽。“要不是第二天一早要准备食材,我们可以聊通宵。”洪雁说,“仿佛拉回到了过去最单纯快乐的日子。下次要把父母都带过来,享受这小岛的慢生活。”

  有人放下手机,体验亲情的温度,也有人断开网络,享受爱情的美好。每天的日常“从手机中开始,在手机中结束”的年轻交警高乐明,下定决心放下工作,和女友像孩童时代玩游戏、围坐一起分享故事、变身“主角”演戏。

  时钟的指针一格一格向前,时针循环两圈,“离岛”的48小时已经过去。

  洪家姐妹俩说,短短48小时的记忆足以珍藏,因为没有保留,有的只是互相关怀。

  陆家父子感慨,这48小时里的互动值得纪念,因为没有阻隔,有的只是坦诚的交流。高乐明情侣觉得,这48小时的生活足够甜蜜,因为没有打扰,有的只是彼此相伴。

        本报记者 何伊妮 滕蓉      通讯员 傅明燕 杨佳星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