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法院加大海事纠纷诉前化解力度

2017-06-28 10:44:37 来源: 作者:

  “没看见法官,也没看见原被告,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庭审旁听,受益匪浅啊!” 6月25日,10余名调解员从嵊山法庭的远程庭审视频室出来,对嵊山法庭组织的庭审旁听赞不绝口。

  此次旁听的是一起海事法庭审理的海事纠纷案件。该种形式的庭审旁听不仅让人民调解员零距离了解海事案件审理情况,也提升了渔区人民调解组织化解海事纠纷的能力。

  嵊泗地处偏远海岛,打海事官司既费时又费力,成本也相当高,渔区群众对海事纠纷就地快捷化解的司法需求日益增强。

  今年以来,嵊泗法院进一步加大指导海事纠纷诉前化解力度。建立指导海事纠纷诉前化解常态化机制。深化“法官服务社区”制度,全院组建了8个法官团队,分片包干与全县辖区内社区村建立诉前纠纷化解指导机制,根据各社区村司法需求,应邀指导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海事纠纷。尝试海事案件庭审远程旁听。依托宁波海事法院的数字法庭终端设备平台,在该院机关及人民法庭设立海事案件远程庭审视频室4个,可进行远程开庭、调解、调查取证及庭审旁听等审判活动。加大普法力度引导纠纷自愈。借助与宁波海事法院的海事司法协助机制收集相关海事纠纷案例,实施“三个一”机制,组织法官每月1次下社区走访、每季度1次以案说法、每年度1次法治授课。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到渔村、渔港开展送法下乡、法律咨询等活动,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处理纠纷。

  今年,法官服务团队共走访联系社区村65人次,开展送法下乡4次、法治授课3次。1至5月,全县共有37件海事纠纷诉前化解。

  (来源:嵊泗法院)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