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渔区党员 争当护渔使者

2017-07-24 11:03:3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自今年5月1日起,东海海区实行新的伏季休渔期政策,所有作业类型渔船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休渔时间相比以往提前且总体延长。为推动伏季休渔新政顺利实施,嵊泗县深入实施“红帆工程”,着力发挥红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争当护渔使者,服务广大渔民,聚力护航最严伏休季。目前,全县1605艘渔船全部在港伏休,未发生一起偷捕盗捕事件。

  立承诺,红帆老大示范当先。抓牢带头人这个关键,在伏休期组织红帆党员船老大开展“立承诺、表决心”行动,全县130名红帆党员船老大与所在乡镇签订“三承诺,一表态”承诺书,即承诺主动管好自己、从严管好手下渔民、配合管好身边渔民,如发现身边有渔民参与偷捕盗捕,必及时向各乡镇渔办和海渔局执法部门举报并做好劝解工作。从严加强红帆党员船管理,对发现有红帆船党员参与偷捕盗捕的,永久性取消红帆船称号,并将参与偷捕盗捕的党员列为不合格党员,及时进行组织处理。

  筑防线,红帆党员合力护渔。以村为单位,以190余名红帆党员为主体,根据年龄体质、护渔经验等实际情况,组建38支“银龄”“中青”护渔小分队,队员统一佩戴“红帆护渔”袖章参与护渔工作。“银龄”护渔小分队负责上船头、进船厂、访渔家,面对面进行休季政策宣讲,及时收集有关偷捕盗捕的信息。“中青”护渔小分队负责分班次到本村渔业服务中心执勤,实时动态监控渔船动向。今年伏休以来,“银龄”护渔小分队已开展各类宣传19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册,劝退未经许可准备出海钓鱼的渔民280余人次;“中青”护渔小分队配合开展海上巡查25次,到村渔业服务中心执勤760余人次。

  强服务,红帆小组共促稳定。因今年伏休期较往年更长,为防止伏休期内渔民过于闲暇而参与赌博等不良活动,按照日常巡夜、码头管理、渔民教育引导、渔资场地保洁等8个类别,将原先渔船编组建立的红帆临时党支部重组建立30余个功能型红帆临时党小组,先后开展各类服务活动780余次,服务渔民19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促进渔区和谐稳定。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