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做梦都在剪纸的他有千余名徒弟 最小3岁最大83岁

2017-07-28 09:1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每逢周末,在舟山市定海区的南洞艺谷,一位老先生手把手地教几名小徒弟学习剪纸的场面,总能吸引很多游客。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沈磊摄

  这位老先生叫陈士定,今年65岁,是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嵊泗海洋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

  陈士定酷爱剪纸30多年,作品在国内外获得多个奖项,他还曾荣获首批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的称号,目前任中国国际剪纸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常委等职。

  

  

  在陈士定的作品里,频频出现的是东海石屋、跨海大桥、东方明珠等标志性建筑。他借鉴外地套色剪纸的手法,让原本单色的剪纸更加绚丽。

  

  

  “要把剪纸好好地传承下去。”陈士定不但自己爱剪纸,还爱教人剪纸。他经常应邀到渔农村、社区、学校和少年宫上剪纸艺术培训课。据不完全统计,他带过1000多名徒弟,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3岁,最大的83岁。

  

  

  2014年1月,陈士定成为了浙江海洋大学外聘教授。非遗进校园常见,但多为一场讲座或一次活动,而作为一门有学分的课程,很罕见。浙江海洋大学教授、省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倪浓水说:“剪纸这种民间艺术,走上大学课堂,让它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