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热线12345:禁止自带游泳圈引发的争议

2017-08-18 19:00:36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杨淑媛

  【浙江在线嵊泗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淑媛)夏日炎炎,海滨浴场是游客和市民消暑游玩的不二选择。然而,近期却有不少群众向12345热线投诉,称海滨浴场禁止市民自带游泳圈进场,而只能选择付费租赁场内的游泳圈。事情究竟如何呢,记者随即前往调查。

   上午,记者来到基湖海滨浴场,发现入口售票处的电子屏上显示着“禁止游客携带游泳圈、气垫床、大型遮阳伞、帐篷进入景区”。

  一进浴场,记者就看到了一处景区出租点,里面放了各式各样的游泳圈,工作人员正不停给泳圈充气。随后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的确像市民所反映的,进入景区不能自带游泳圈,但浴场内有出租。泳圈每个收费30元,使用时间截止到下午5点。

  对于景区的这种做法,不少游客表示不解。认为这是景区制定的霸王条款。来自江苏的游客说:“我们去过青岛、三亚,从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都是可以自带的,就是这里不行。我觉得这就是强买强卖。”

  不过也有部分游客持赞同意见,毕竟一个景区的运营需要资金的支持,而且景区出租的泳圈为他们提供了便利。“我们是过来旅游的,出门游玩再带游泳圈真的很不方便。”王小姐说。“我觉得收费是可以理解的,景区肯定是要赚钱的,而且我觉得价格也能接受。”吕先生如是说。

  那么浴场究竟为何不让带游泳圈?嵊泗金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中定说:“之所以禁止消费者自带游泳圈,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安全。消费者自带的充气游泳圈有些质量很差,并且游客们带的只是娱乐用圈,不能当做救生圈使用,存在安全隐患。另外,统一租赁便于管理。”

  事实上,游泳圈与救生圈执行的国家标准不一样,救生圈是起救生作用的,它具有很多附属功能,游泳圈被定义为水上玩具,执行的是玩具标准,只能在水上休闲运动中起到一定的辅助或保护作用。在采访中,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拒绝消费者自带游泳圈是为了保障安全,自带泳圈不符合海上救生圈的标准。可记者却发现,场内提供租赁的泳圈和游客自带的泳圈从材质、外观上看并没区别。那么他们的泳圈是否符合标准呢?我们会持续关注。

编辑:杨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