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从粗放到精细,网格化管理向全科网格转型

2017-08-31 11:11:05 来源: 作者:

  “现在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重要,群众咨询我们的事情,我们处理起来也更加有底气”。这话出自菜园镇金平社区村第52网格的网格长胡艳峰。自从“全科网格”建设以来,当遇到公共设施安装修理、地质安全隐患等复杂问题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利用“平安通”直接上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由指挥室通过流转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问题。

  7月14日,胡艳峰在黄泥坎走访时,有群众向其反映,欣达弄32号的一段道路因“五水共治”安装污水管破开过,现在连续大雨,原先浇在上面的水泥已被冲刷干净,导致路面坑洼不平。听到这一情况后,胡艳峰第一时间赶到了隐患路段,进行现场实地勘查。在现场,胡艳峰就相关情况仔细询问村民,在得到村民基本一致的意见反馈后,她直接用手机录入的方式将该问题通过“平安通”上报给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指挥室及时将这一情况流转至村镇建设办,相关负责人马上作出了答复,胡艳峰也及时将处理结果告知群众。

  “全科网格”是“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升级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基层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自2008年启动,已运行10个年头。在这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四个平台”建设,网格化管理正逐渐向“全科网格”转型升级。

  全科网格建设的关键是充分发挥出网格信息的全面采集功能,提供更为精细的针对性的服务,实现第一时间发现各类信息、第一时间稳妥处理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回应民生诉求。

  全科网格建设过程中,已通过对社会治理类别以及群众反映事项的再梳理,形成了全县网格工作事项信息采集清单,明确了网格化管理的19类33项内容。这19类事项包括综合治理、社会治安、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安全监管、市场监管、环境保护、海洋渔业、农林水利、城乡建设、司法行政、卫生计生、综合执法、人力社保、党建文明、文化市场、国土资源、民政残联、重大项目,涵盖了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

  全科网格建设的核心是需要一支全能网格团队。

  由于信息采集的新需求,网格员需要掌握的是本网格内的19类事务,要做到的是“应知尽知”、“应能尽能”。为此,按照“一员多用”的岗位要求,以原有“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基础,将全县7个乡镇网格团队进行重新调整,每个网格由网格党小组长、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组成。全县185个网格共配备1115名网格团队人员,平均一个网格配备6名。

  网格党小组长由村(社区)党员干部或网格成员中的党员担任。

  网格长是网格管理服务工作总负责人,一般由村(社区)干部担任。

  专职网格员是由乡镇整合各类协辅人员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统筹配置到网格的工作人员。

  兼职网格员是由党员骨干、村(居)民代表、小组长、“两代表一委员”、小组长、楼栋长、平安志愿者等担任。

  网格指导员是由职能部门或乡镇下派机关干部(驻村干部)担任。

  全科网格建设的保障是信息的快速流转及处理、反馈机制。

  现在有了“平安通”,基层网格员可以通过“平安通”,把收集到的网格信息,及时上报、流转,使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并反馈给群众,有效解决了之前社情民意掌握不及时、解决问题不及时的问题。

  实践证明,把网格员的工作落实了、做细了,有利于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提高基层就地化解社会各类风险的能力;有利于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和基层群众的利益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