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县建立渔农村文化礼堂长效管理运行机制

2017-08-31 11:11:06 来源: 作者:

 

  自2013年以来,我县以“一村一特色”、“一堂一品味”为目标,打造了一批渔农村文化礼堂,已建成文化礼堂20家,覆盖7个乡镇。随着文化礼堂的建设,其管理机制也逐渐完善,目前已经基本构建集理事会制度、常态化活动机制和星级管理于一体的长效管理运行机制。

 

  理事会制度

  由乡(镇)宣传委员担任理事长,各社区村书记和团队领队为理事,乡(镇)宣传干事、文化员为秘书长,当地文体团队作为理事会成员进驻礼堂。

  理事长负责牵头制定文化礼堂各项规章制度,发动组织管理和服务团队,筹措运行经费。

  理事负责活动组织、队伍管理、经费支出、对外联络等事务。

  秘书长负责牵头处理日常事务。

  制度建设上,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原则,对文化礼堂规章制定、经费收支、队伍管理、场馆维护、活动组织等事项进行“一事一议”,由理事会讨论协调后表决,其中对重大事务,先由理事会提出意见,交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决议。

 

  常态化活动机制

  文化圆梦:以“文化精准帮扶”为目的,动员全县各级各类力量帮助渔农民群众尤其是经济困难家庭成员,实现与文化相关的心愿和理想。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以文化礼堂、“嵊泗发布”和“嵊泗传媒”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广泛征集“文化心愿”。各乡镇通过“心愿墙”、微博、微信平台等方式将征集到的“文化心愿”发布出去,认领“文化心愿”,努力做到“文化圆梦”。

  五下乡:每年春节前夕赴各乡镇文化礼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义工”五下乡活动。

 

  淘文化:全国首个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平台——“淘文化网”,如同淘宝购物一样,只要登录网站,有文化服务需求的文化礼堂就能自由选择、下单购买,自己定演出时间、地点和节目。

  我们的节日: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中央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定为“我们的节日”,文化礼堂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让广大群众共度佳节。

  星级管理

  渔农村文化礼堂也开始评星了。评星条件有25项,将文化礼堂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共三个星级。星级评定实行一年一评、每年复评。现在已经认定了五星级文化礼堂5个。

边礁村文化礼堂——戏迷沙龙馆

花鸟文化礼堂

嵊山镇泗洲塘文化礼堂

田岙村文化礼堂展馆

洋山镇城东社区文化礼堂展馆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