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海岛垃圾分类知多少

2017-08-31 11:11:05 来源: 作者:

  随着美丽海岛建设的逐渐推进,2012年花鸟乡率先尝试垃圾分类。如今,垃圾分类在嵊泗全县推行,垃圾分类的技术和制度不断完善,而城乡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新理念也在逐渐成型。

  垃圾分类是什么?

  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分成属性不同的种类,同时还结合了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从而达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的。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时保护我们的生态生活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重要工程。它有很多好处:

  1、减少垃圾数量

  我们生活中的垃圾,有很大一部分是厨房垃圾,它们可以腐烂、做堆肥处理,回到大自然当中;还有一部分是可回收的垃圾。这些垃圾经过有效的分类处理利用,可以使我们面临的垃圾数量大为减少,实现垃圾的减量化以及无害化。

  2、减少环境污染

  生活垃圾如果不进行分类处理,除了无法减少越来越多的垃圾数量,还会导致不同垃圾之间的相互污染以及垃圾中重金属、致病菌的二次污染等,同时在垃圾焚烧等过程中也增加了难度,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环境质量的下降。

  3、资源利用变废为宝

  据有关资料统计,1吨废纸可造出850公斤好纸,可节省木材4-4.5立方米;1吨废玻璃可造出两万个500克容量的玻璃瓶;1吨餐厨垃圾经处理后可产生300公斤优质肥料。

  我们的生活垃圾可分为几类?

  我们的垃圾主要分为四类。

  餐厨垃圾:剩菜剩饭、瓜皮果壳、废弃食用油、菜梗菜叶等厨房食物加工下脚料及食用残余。

  可回收垃圾:纸类、金属、除塑料袋外的塑料制品、牛奶盒等再生利用价值高,能进入废品回收渠道的垃圾。

  有害垃圾:电池、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杀虫剂容器、水银温度计等含有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

  其他垃圾:除前三种之外的垃圾总称,包括受污染纸张、废旧衣物及纺织品、卫生纸、破旧陶瓷品、一次性餐具、烟头、灰土等。

  为了便于渔农村群众记忆与操作,嵊泗县在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中,实行“2+T”分类模式。

  “2”就是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可腐烂垃圾是可堆肥垃圾,主要是餐厨垃圾;不可腐烂垃圾是不可堆肥垃圾,主要是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花鸟乡还为了老年群众记忆,将其分为湿垃圾和干垃圾。

  “T”就是有毒有害垃圾,是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有毒有害垃圾单独存放,由专业部门集中处理。

  分类后垃圾都去了哪里呢?

  “可腐烂垃圾”通过微生物发酵资源化设备(快速成肥机),成了滋润泥土的肥料。

  “可回收垃圾”统一存放、出售。

  “有毒有害垃圾”单独存放,由专业部门集中处理。

  “其他垃圾”采取焚烧或者填埋等作无害化处置。

  各位居民(村民)请注意,垃圾分类请对色入桶哦!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