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 让百姓得实惠

2017-08-31 11:11:06 来源: 作者:

  2017年8月5日-6日,舟山市中医院肛肠科专家方善光非常忙碌,原来这两天是下基层坐诊的日子。方医生赶到嵊泗县中医院开展坐诊,一下车就进入工作状态,一天多时间服务群众30多人、开展手术2台。

  据了解,省市医生坐诊基层医院,是“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就是省市医疗“人才下沉、资源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逐步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双下沉、两提升”工程自2013年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欢迎。目前浙江省人民医院与我县人民医院签订为期五年的帮扶协议。舟山市中医院重点托管嵊泗县人民医院骨伤科、麻醉科和嵊泗县中医院中医内科。省、市医院不仅派驻专家长驻,而且还定期派专家到嵊泗医院坐诊,为基层群众服务。今年上半年市中医院已有4名专家长驻或定期坐诊县人民医院,开展手术55台,服务群众1286人次。

  市中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还将开展每日10名副高以上职称医师驻点我县的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完善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

  由于嵊泗是海岛县,岛屿和人口布局较为分散,为更好的服务乡镇群众,在省市医疗人才和资源“双下沉”的同时,嵊泗县级医疗专家也同步开展了基层服务工作。目前县级医疗机构已经与5家外岛乡镇医院签署帮扶协议,每月派驻内科、儿科、中医等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还开展了培训讲座、义诊等活动。

  为方便群众用药,县中医专家坐诊东部乡镇卫生院时还通过中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开方,并由中医院配置、煎制后由物流统一配送。目前,县级医院与东部乡镇医疗机构医疗联合体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也已经启动。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