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NO4.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网格化管理)

2017-09-04 11:11:39 来源: 作者: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就是乡镇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四个平台”建设。

  综治工作平台:以乡镇综治办为依托,统筹乡镇及派驻机构相关力量,主要承担基层综合治理、矛盾化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禁毒戒毒、司法调解、维护稳定、平安建设、反邪教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方面功能。

  市场监管平台:以乡镇食安办为依托,统筹乡镇及派驻机构相关力量,主要承担面向企业和市场经营主体的行政监管、行政执法功能。

  综合执法平台: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为依托,统筹乡镇及派驻机构相关力量,主要承担一线日常执法巡查、现场监管和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等功能。

  便民服务平台: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把直接面向基层的各类事项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并延伸至社区(村),同时统筹基层站所及社会服务组织相关力量,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主要承担基层各类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

  ●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工作是基层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自2008年启动,已运行10个年头。在各乡镇已有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四个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健全团队、提质提能,推动网格化管理向全科网格转型发展。全科网格的核心就是全能网格团队的建设,使网格员全面掌握社区(村)、网格内各项事务,做到“应知尽知”、“应能尽能",充分发挥出网格信息的全面采集功能,并提供更为精细针对性的服务。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