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NO7.城乡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2017-09-04 11:11:38 来源: 作者:

  ●垃圾分类是我县美丽海岛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之一。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结合生活垃圾“四分四定”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种类,以达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的。“四分四定”即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

  城区垃圾分类。主要分为四类。餐厨垃圾:剩菜剩饭、瓜皮果壳、废弃食用油、菜梗菜叶等厨房食物加工下脚料及食用残余。可回收垃圾:纸类、金属、除塑料袋外的塑料制品、牛奶盒等再生利用价值高,能进入废品回收渠道的垃圾。有害垃圾:电池、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杀虫剂容器、水银温度计等含有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其他垃圾:除前三种之外的垃圾总称,包括受污染纸张、废旧衣物及纺织品、卫生纸、破旧陶瓷品、一次性餐具、烟头、灰土等。

  渔农村垃圾分类。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城市相同,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类。为了便于渔农村群众记忆与操作,我县在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中,实行“2+T”分类模式,“2”即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可腐烂垃圾是可堆肥垃圾,主要是厨余垃圾;不可腐烂垃圾是不可堆肥垃圾,主要是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T指有毒有害垃圾,是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有毒有害垃圾单独存放,由专业部门集中处理。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