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171座渔农村文化礼堂种下海岛文化的“根”

2017-10-19 09:45:0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嵊泗县花鸟岛文化礼堂

  “老李,我们去文化礼堂练练吧。”近日,家住临城街道桃湾六区的童老伯又与一群太极拳拳友们“约起”,到金鸡山社区文化礼堂“推推手”。

  相约社区文化礼堂,成为众多渔农民的新风尚。自2013年以来,舟山已建成151座渔农村文化礼堂,今年还有20座文化礼堂将全面建成。

  每晚都要在文化礼堂“推推手“

  临城街道金鸡山社区成立于2014年12月,除了原有住户外,很多居民都是从各地搬迁至此。

  “我是3年前搬到桃湾六区住的,一开始就一个人到文化礼堂外练拳,慢慢地大家都聚集起来了。”今年70岁的童老伯是社区太极拳队负责人,在社区帮助下成立了金鸡山社区太极拳队,社区还在晚上为这支队伍开放文化礼堂作为练拳场地。

  在金鸡山社区文化礼堂,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数十场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趣味比赛。

  “孝文化”在文化礼堂内传承不息

  在普陀展茅干施岙社区,一场特殊的评选正在进行着。

  “我们将评出今年的最佳孝亲居民。”干施岙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李斌忠介绍,干施岙文化礼堂已经成了渔农村群众素质提升的核心阵地。“依托文化礼堂,我们开展‘孝道评比’‘春泥计划’‘最美展茅人’评选活动等。”

  其中,“孝道评比“是干施岙村“孝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需要经过初评、社区核评、街道复评,最终评出10名左右的“孝敬女儿”“孝敬儿子”“孝敬媳妇”等,并最终在文化礼堂进行表彰。

  2020年覆盖全市80%以上的渔农村社区

  到2020年底,舟山市将建成200个以上高水平的渔农村文化礼堂,改造、提升、新建一批区域性重点文化礼堂,覆盖全市80%以上的渔农村社区和渔农民群众,每万人文化礼堂拥有率在全省名列前茅(按渔农村常住人口统计)。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实现渔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这一举措,将让岛城文化礼堂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从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一堂一品”,到“文化活动配送到文化礼堂”服务机制,再到“建管用育”长效机制和考评奖补办法,舟山的文化礼堂建设长效机制正稳步建立。

  据了解,舟山市还将对文化礼堂制定分级分类标准,评定渔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并从评定的四星级文化礼堂中推荐参评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同时,为了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舟山市将在渔农村文化礼堂普及免费无线网络,推进渔农村文化礼堂“互联网+”,鼓励建设渔农村文化礼堂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为渔农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