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舟山市着力推进渔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

2017-10-24 08:57:0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夜幕降临,锣鼓声阵阵传来,一曲舟山锣鼓《教场点兵》演奏完毕,便民服务中心广场上早已人山人海,表演、排练、锻炼自成一体。文化涌动,乡村更美。“教场点兵”已成为普陀区六横镇小教场村村民近年的夜生活常态。

  在渔农村示范型文化礼堂建设中,像小教场村这样的“文化地标”在舟山市如雨后春笋一样不断冒出,已经成了一个个渔农村文化综合体和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推动渔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建成200个以上高水平的渔农村文化礼堂。”今年7月,舟山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渔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渔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

  一座文化礼堂就是一个文化地标

  “以前,晚上8点以后,路上基本就没什么人了,在家的在家,打麻将的打麻将,几乎没有一点文化娱乐活动。”说起从前小教场村的情况,村党支部书记周华军感触颇深。改变村民贫瘠的精神生活是他的愿望。

  有一次,上级组织文艺下乡,精彩的节目激发了周华军的灵感,他决定把村里的文化活动搞起来,让村民都来参与。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引领下,村文化礼堂建起来了,从2013年开始,小教场的村风悄然发生变化。如今,在这个总人口350余人的村里,已经有舟山锣鼓队、铜管乐队、腰鼓队、洋鼓队、排舞队、老年乐器队等7个表演队。每天晚上约有200位村民参与到活动中来,其中130余人是长期固定参与人员。“多锻炼、多交流,村民身体好了,相互之间关系近了,社会更和谐了。”周华军说,文化礼堂成了村民凝神聚气的地方,宣讲政策、弘扬乡风、传播知识都比以前方便多了。

  嵊泗县花鸟乡人口不足800,而且60周岁以上老人占了六成多,曾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岛”。2013年以来,花鸟乡以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先后投用花鸟学堂、室外礼堂、乐龄幸福公社、花鸟印象馆等场所,自主打造“家”文化品牌,把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信仰、不同教育背景的人融为一体,岛上老人、驻岛年轻员工和官兵、外来民宿创业者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去年,花鸟文化礼堂作为主要参观点,亮相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让来自省内各地的嘉宾眼前一亮。今年,花鸟“家”文化在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被重点介绍并入选最新版全省《文化礼堂操作手册》。

  一座文化礼堂,就是一座渔农家人的精神家园。不同村庄,依托不同的村落文脉,打造出了具有鲜明个性的渔农村文化礼堂,使之成为让渔农民有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的精神家园。定海小沙毛峙社区“渔业历史馆”、双桥桥头施社区“乡村记忆馆”,普陀展茅南岙社区“五匠馆”,岱山长涂倭井潭社区“军港文化馆”、东沙泥峙社区“乡镇工业展示馆”、秀山秀东社区“海运业陈列馆”,嵊泗菜园青沙社区“渔俗馆”等,一座座文化礼堂成了一个个无可替代的文化地标。

  文化礼堂,既要建好管好更要用好育好

  建设渔农村文化礼堂是政府践行“物质富裕了,精神更要富有”理念的一项惠民措施。从2013年启动之初,舟山市就对文化礼堂建设给予专项补助并实施考评奖补,同时通过探索运用市场机制、政府购买、社会捐助等多种形式,支持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捐赠、资助赞助、提供产品服务等方式参与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2013年9月,舟山市第一批10个示范点通过考核验收。2014年4月,全国首个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平台——“淘文化网”正式上线,“文化活动配送到文化礼堂”的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2016年初,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被列入全市“大行动”的“重点突破”项目。其间,定海、普陀、岱山先后获评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嵊泗县获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特色县(市区)。

  截至去年底,舟山市已建成渔农村文化礼堂151家,覆盖全部乡镇、25个住人岛屿、60%的渔农村社区,文化礼堂覆盖率和省级先进县(区)创建率两大指标走在全省前列。今年,全市还将新增渔农村文化礼堂20家。

  “健全完善建设推进机制,健全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内容供给机制,健全完善礼堂文化培育机制,健全完善队伍建设机制,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最新的《关于推进渔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用六个“健全完善”为舟山市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明确了提档升级的方式方法。“舞台搭起来了,戏怎么唱、唱得好不好,要让人民群众来参与、评判。”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舟山市不仅会继续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一个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来抓,而且将分级推行礼堂星级管理,依据建设、管理、使用、培育情况,评定渔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其中四星级由市组织评定(不超过总数的20%),并从评定的四星级文化礼堂中推荐参评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既要建好管好,更要用好育好。舟山市渔农村文化礼堂发展正迈入一个新的春天。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