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2017记者节!网媒人应该知道的三件事

2017-11-08 22:41:29 来源: 作者:

118日是中国第18个记者节。2015年11月6日,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放。2年来,中央网信办组织力量就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记者的记者证核发、管理和教育培训等工作,组织相关记者参与网上重大主题宣传。

在2017年记者节,传播君带你一起回顾2年来关于记者证的重大成效。

1
记者证发展时间轴

     2014/10

中央网信办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将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许可的网站(也称“一类资质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纳入记者证制度统一管理。

   2015/11/6

中央网信办为人民网、新华网等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首批594名采编人员核发了记者证,标志着网站采编人员拥有和传统媒体同样的持证上岗资格,产生了新一批网站记者。

     2016/初

首次组织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活动。

      2016/3/2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网记者张宁锐就国际产能合作问题向大会新闻发言人提问,新闻网站记者获颁新闻记者证后,首次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向新闻发言人提问。也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记者首次参与全国“两会”宣传报道。

  2017/10/18

新闻网站记者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现场进行报道。

2
规范网站记者管理,壮大网上宣传“正规军”

2014年10月,中央网信办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将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许可的网站(也称“一类资质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纳入记者证制度统一管理。

2014年以来,中央网信办共完成61期培训班、8400余名从业人员培训,累计2024名新闻网站采编人员通过记者证资格考核。同时,落实《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2017年10月30日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明确从业人员门槛和要求,推进从业人员分级分类管理,为新闻网站记者队伍做好人才储备。

截至11月7日,全国共有228327名记者持有有效的新闻记者证,新闻网站记者1151人。

3
锻炼采编队伍,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凝聚和壮大网络正能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中央网信办组织网站记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网上宣传解读,积极参与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会议活动的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正面宣传。

2016年初首次组织网络媒体“走转改”以来,围绕中央重大部署组织开展“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国防行”等20余场主题活动,组织新闻网站近万人次采编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展开精细化、接地气的正面宣传,各网站累计刊发相关作品56万余篇次,阅读量超185亿,在实践中强化了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的责任担当。锻炼了采编队伍,使网络空间更清朗。

编辑: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