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领航新征程】总书记的话直击心底 给了我们走向世界的信心和底气

2017-11-11 00:38:54 来源: 作者:

  11月1日,高新区(滨江)两新组织“优秀党员成长营"开营,70多家两新组织历年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积极分子代表等300多人集体上了“开营第一课",刚从北京回来的吕义聪,给大家讲了十九大参会经历与个人感受。

  吕义聪有3个身份:十九大代表、团省委兼职副书记、吉利集团技术质量员,拥有近百项改造创新成果的金牌“蓝领"。

  第二天下午,吕义聪又在吉利控股集团位于滨江的总部,给集团高管、员工代表们做了报告。这场报告会,吉利还同时在成都、济南、宝鸡等全国各个生产基地,设置了20多个分会场。当天,吉利集团共有2000多人通过视频端,进行了同步学习。

  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集团员工提出了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要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要把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方面,为把中国建成世界汽车工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我的学习笔记·吕义聪

  党的十九大代表、团省委兼职副书记、吉利集团技术质量员

  开幕式头一天,我失眠了,只睡了3个多小时,但听习总书记做报告时,全程兴奋、精神抖擞、倍感振奋。

  我清楚地记得,习总书记做报告时,全场响起了71次掌声,其中最长的一次持续了17秒。

  我是一位“蓝领"党代表,老家在安徽滁州,在吉利集团工作13年了。刚进集团时,是一名车间装配工,现在是一名技术质量员。

  别人都说我的成长是“天道酬勤",而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汽车修理工,把分内工作做好,就是最大的成就。

  我是农村娃,只有高中学历,我知道要取得好成绩,就得比别人更加努力。

  我在床头贴了各式各样的汽车原理图,床边也堆着很多各类和汽车相关的书。下班后,会一个人钻进成品车里研究汽车故障,一般都会研究3个多小时吧,就是为了能多学点技术嘛。

  现在,你要是问我吉利新车型的结构、性能和工艺,我都能清楚告诉你。

  作为党代表,这次我去了北京,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心情非常振奋。

  这份报告对我来说,太重大,太深远了。

  从北京回来后,我又把报告反复看了几遍。对我来说,除了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外,更重要的是把它转化好,转化成普通党员和老百姓喜欢听、愿意听、听得懂的“家常话",带动大家一起学,吸收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报告精神。

  总书记在报告中说的4句话,我印象尤其深刻——

  1.“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对于从事实体制造者的我们来说,这两句话直击心底,给了我们走向世界的信心和底气。这句话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技术,为大家创造出更高质量、更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

  2.“要清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障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活力。"

  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激发浙江乃至全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提振社会各界创业信心和创新热情。

  3.“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

  这让我们广大实体经济的一线劳动者、广大的基层产业工人群体,找到了国家主人翁的价值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4.“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作为一线青年党员代表,我感受到了这代青年人肩上承载着的历史重任,和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杭州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我们集团在滨江,对面原来是一块菜地,现在高楼拔地而起,总能看到很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忙碌着。

  在杭州,我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滨江,因为公司总部在这里嘛。我深深觉得这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好地方,它能把小公司培育成大公司。很多厉害的大企业都在这里聚集,我知道的就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通信、大华股份。

  这两天,杭州不是在开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嘛,我看报道说,来了498位海外人才。G20杭州峰会后,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认识到了杭州不同的一面,以前,大家认识的杭州,更多的可能是一个环境很好的旅游城市,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也是一座非常适合创新创业的城市了,我愿意在这美好的时代和大家一起努力。

  我的学习笔记·戴佳

  (杭州市文艺家联合工会主席)

  10月28日重阳节,在十九大胜利闭幕没几天,我们杭州市文联带领艺术家们到“百千万"蹲点联系的富阳灵桥镇利民村,送上一场重阳节专场慰问演出。

  尽管山区晚上气温有点低,但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老人们说,几十年来没见过专业的剧团到村里演过戏,今天总算一饱眼福了。这使我想起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描述,山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他们对文化的需求也提高了,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也更凸显了。这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沉下去、扎根人民,接地气、增底气,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多为基层群众奉献精神食粮。

  我的学习笔记·董喜科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余杭处)

  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目的就是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加快实现和始终保持港航“安全、满意、畅通"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幸福,蓝天也是美丽,这不仅是群众更高层次的需求问题,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要努力达成绿色交通城市创建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计划,为杭州的绿水青山努力。

  我的学习笔记·虞杭丽

  (浙江五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员工)

  十九大报告是一份振奋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的报告。作为企业的普通员工,除了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和日常生活有关的内容,我们还关注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前景。报告提到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大力扶植,同时将进一步规范房产和建筑行业的发展,这对我们而言都是积极信号,让我们更有信心,在国家的支持和政策的扶持下,发挥积极主动性,助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和追求。

  快报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的学习笔记"栏目,杭州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们,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分管领域、具体工作,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完成一份学习笔记。

  这些学习笔记,我们将陆续刊登,大家一起在探讨学习的过程中,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编辑: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