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舟山百余家文化礼堂成渔农村文化地标

2017-11-13 10:25:12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岱山县枫树社区文化礼堂

“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一座座文化礼堂已经在乡间地头扎牢了根、打牢了底,成为一个个无可替代的文化地标。”11月8日,在舟山岱山举行的舟山市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岱山县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自2013年以来,舟山市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成为渔农村文化综合体和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舟山市已建成渔农村文化礼堂151家,覆盖全部乡镇、25个住人岛屿、60%的渔农村社区,文化礼堂覆盖率和省级先进县(区)创建率两大指标走在全省前列。今年,全市还将新增渔农村文化礼堂20家。

岱东镇上船跳文化礼堂的村游集市

“这些蔬菜水果都出自我们岱东老百姓之手,有沙洋萝卜、纹理瓜、生姜……”在岱山县岱东镇上船跳文化礼堂,村游集市吸引了大批村民游客围观。

走进香婆婆粥铺,可以看到,一半院子被改造成文化礼堂讲习所,数十位岱东村民正坐在竹凳上,聆听着用舟山方言带来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岱东镇上船跳文化礼堂的文化礼堂讲习所

除此之外,还有春泥活动室、乡村书屋、窑洞展陈馆……岱山上船跳将文化礼堂与景区完美融合,打造全景全域式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更接地气,辐射包括游客在内的广大人群,开启“礼堂+”模式,让文化礼堂不单是精神家园也成为创富温床。

舟山市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说,文化礼堂建设已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要着力增强文化礼堂的发展力,打造“海派”精品文化礼堂。

嵊泗县花鸟乡花鸟村文化礼堂

嵊泗县花鸟乡花鸟村文化礼堂就是个典型案例。花鸟岛是一个典型的边缘海岛,常住人口不足800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了六成以上,岛上绝大多数的年轻人是国企员工、驻岛官兵和外来民宿创业者。2013年以来,花鸟乡以文化礼堂创建为契机,自助打造“家”文化品牌,把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教育背景的人融为一体,形成“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礼堂价值观。

“我们通过立家规、进家门、正家风培植‘家’的文化内涵,进行了制作‘文化礼堂情怀卡’、打造花鸟灯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搭建民宿女管家联盟等一系列活动。”嵊泗县花鸟乡花鸟村文化礼堂相关负责人介绍。

会议现场

现场还举行了东沙镇文化礼堂中心站成立揭牌仪式,表彰了全市21家首批四星级文化礼堂,并将从评定的四星级文化礼堂中推荐参评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