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道德模范裴铁争:英雄出自平凡处

2017-11-16 17:02:51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47岁的裴铁争来自菜园镇高场湾社区,是一名普通的渔民。去年,他不顾个人安危,跳海就起危在旦夕的会城村村民,谱写了一曲“渔民兄弟一家亲,危难时刻显身手”的感人赞歌。2016年,裴铁争荣获“舟山好人”和“浙江好人”称号,今年又被评为第六届嵊泗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2016年8月20日上午8时,一男子在五龙乡会城村码头边作业时不慎落海,危在旦夕。当时,裴铁争刚从附近的浙嵊渔01425渔船上干完活,准备到岸上整理网具。他回忆说:“在下船的时候,我发现水面上漂浮着一件衣服,而且隐约还动了下。我就马上察觉不对劲,这是一个人!”于是,裴铁争立即从2米多高的堤岸跳入海中,将其托上水面,并使劲抱上岸。

  此时,落海男子已失去意识。裴铁争立即为他进行心肺复苏,这才使他缓过神来。在众人的帮助下,落海男子被送至县人民医院急救。送走后,裴铁争虽然继续自己的工作,但是一直关心着落水男子的情况。他说:“后来听别人说,他救回来了,我也松了一口气,心想真是太好了!”

  在裴铁争的观念里,救人是理所当然的。“我是一位渔民,靠海吃海,不管在什么时候,渔民兄弟都应该相互照应。要是那天看着他在海里没有去救,我会受到良心的谴责。”裴铁争说。

  当时,裴铁争救人的事迹传遍整个五龙乡,大家都赞其英勇。一位与他在同艘船上工作的渔民说:“在平日里,裴铁争做事勤勤恳恳,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我们有什么困难,他都会来主动帮忙。那次他从这么高的地方跳下去救人,真的很勇敢。”

编辑: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