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文化礼堂 满足海岛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

2017-11-17 11:03:2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嵊泗文化礼堂

  满足海岛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乡愁,在每个人心中。

  如何用具象的方式让乡愁可见、可触、可感,这是创新农村文化传承路径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在美丽的舟山嵊泗列岛,20座特色鲜明、蕴含浓厚乡土气息的文化礼堂,承载着各村的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老百姓自己的精神家园。

  听讲座、看图书、唱渔歌、拉家常……这里的一座座别具风格的“文化礼堂”,不仅成为岛上的一个个风景,更成为大家一个个心灵归处。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亦能使一方水土风光无限。在“建、管、用、育”一体化模式的探索下,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追求中,嵊泗岛上的“文化礼堂”呈现出一派红火景象,成为岛上人民的精神地标。

  三情融入

  共筑海岛文化礼堂

  家,是人们的栖居之所,是人们的精神依归。

  嵊泗县把渔农村文化礼堂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和精神文明建设互促互进的有效载体,推进“物的新渔村”向“人的新渔村”迈进,把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教育背景的人纳入同一体系,形成“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礼堂价值观。

  走到哪儿,哪儿便是家,那一个个散发着浓浓“家”味的渔农村文化礼堂,在嵊泗的各个小岛上生根发芽。

  这里有温情。由于海岛土地有限,嵊泗县渔农村文化礼堂都是以一个社区或一个岛为单位,把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全部整合起来,将文化礼堂的印迹遍布整个区域。“建筑规模虽小,‘两堂一馆一廊一所’的格局设置使得具备的内容非常齐全。”嵊泗文礼办负责人说。

  花鸟岛是嵊泗县“家”味浓郁文化礼堂的代表。在仅有的3.28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建有花鸟学堂、露天礼堂、花鸟印象馆、堂外文化长廊和乐龄幸福公社,岛上的人有着共同的家规,守护着大家共同的家园。

  乡里的干部们说起自己的文化礼堂,总是如数家珍。他们说,“家”文化是在社区或整岛推行的“我们共同的家园”的人文理念的诠释,是辖区内个人由“社会成员”向“家庭成员”角色转换的能力和习惯。这种能力和习惯是对“回家、恋家、爱家、守家”的提炼,涵盖了村民、驻岛士兵、党员干部、游客、创业者、回乡者等与该区域发生交集的所有人。

  这里有乡情。文化为砖,乡风为梁。在嵊泗许多文化礼堂,随处可见的是乡规民约。这些承袭了千百年传统文化的乡规民约,在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吸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已成为岛民联接乡情的纽带和道德的遵循。岛上的人们谨记着乡规民约,共同守护着他们的家园。

  润物细无声。文化礼堂成为培育“最美”的载体。渔农村涌现出一批“最美”榜单,不断涌现最美故事,抒写着海岛上的精神礼赞。人们自觉以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身边人物为学习榜样,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敬老爱幼、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为行动指引。

  郑桃菊是舟山市嵊泗县洋山镇港城市政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道路清扫工管员。2010年,她的弟媳袁淑珍因特重度烧伤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郑桃菊不怕脏和臭,每天给弟媳小心翼翼换药,换纱布和喂饭,大家都称赞她是“阿拉大洋山岛上的一位好姑姆”。在中央文明办2015年11月“中国好人榜”上,舟山郑桃菊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在文化礼堂全覆盖的20个渔农村社区,共有省级文明家庭18户,省级绿色家庭17户,2人入选“中国好人”,15人入选“浙江好人”。

  这里有亲情。针对村民对“家”的情感寄托和需求,全县20个文化礼堂共组建了138支志愿者服务团队,拥有社区党员、专业技术人员、文艺爱好者、村民骨干等2000多名义工。这些服务团队主动承担了岛内居民管理、环境保护、文明劝导、民间调解等自治工作,并积极参与政策宣讲、居家养老、医疗服务、扶贫帮困、文化服务等便民服务工作。

  乐和共建的良好氛围成为渔农村文化礼堂人文内涵的延伸。

  10月10日上午,嵊泗县在东海社区文化礼堂举办了“欢欣鼓舞迎接十九大最美团队共筑礼堂梦”——2017年嵊泗县渔农村文化礼堂“最美”团队颁奖典礼。来自菜园镇东海社区文化礼堂的爱洒微城乐和舞娘队、嵊山镇箱子岙文化礼堂领航志愿团队、洋山镇城东文化礼堂辣妈队、五龙田岙渔民画创作队、黄龙乡南港文化礼堂渔嫂锣鼓队、枸杞乡奇观文化礼堂蓝海牧岛银龄服务队、花鸟文化礼堂兵妈妈文化志愿服务队共7支团队被授予“最美”团队称号。

  如花鸟乡兵妈妈文化志愿服务队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为驻岛官兵们提供文艺演出、才艺培训等文化服务,并结对“母子”。目前这个服务队共有9名兵妈妈,平均每人每年结对兵儿子5名。她们为服务第二故乡的驻军战士们奉献着自己的爱心,让他们感受到了花鸟人民的淳朴和热情,真正秉承了“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礼堂价值观。

  文化圆梦健全内容供给机制

  文化如根,凝魂聚气。顺着农村文化礼堂这根藤蔓,我们可以触摸到乡土的温度,感受到传统文化、非遗技艺传承的勃勃生机。

  礼堂,首先是农民的“精神家园”,是美丽乡村“凝魂聚气”的地方;是整合了各种文化资源,建成的一个集思想道德、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在嵊泗的文化礼堂里,不仅有单纯的文化娱乐,还有理论政策宣讲、乡风文明弘扬、文明礼仪教化、文化知识传授,实现岛民的“精神富有”。

  礼堂只是场所,文化才是内涵。怎样才能让礼堂里的文化“活”起来,让村民爱上礼堂生活?嵊泗县的做法是:健全礼堂的内容供给,让文化给你圆梦。

  嵊泗县文礼办负责人介绍,“文化圆梦”行动是以“文化精准帮扶”为目的,帮助渔农村群众尤其是梦想强烈、家庭困难群体实现文化相关的梦想,满足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今年,“文化圆梦”已列入舟山市宣传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让渔农民群众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嵊泗县深化“家”文化品牌打造。今年4月份起,嵊泗县文礼办联合县文联在各文化礼堂开展“文化圆梦”活动。此项活动以“培育人文情怀”理念为牵引,动员全县各级各类力量帮助渔农民群众实现文化相关的心愿和理想,形成独具海岛特色的文化风景。

  活动一启动,各乡镇通过“心愿墙”、微博、微信平台等方式将征集到的“文化心愿”发布。认领“文化圆梦”主要通过二种方式:一是各乡镇、社区(村)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及辖区内的社会力量在能力范围内办理兑现;二是乡镇一级无法实现的,可报送至县文礼办,由县文礼办根据工作安排逐一实现认领到的“文化心愿”。

  枸杞乡奇观社区大王文化礼堂的王佩红,希望县级舞蹈培训老师能够给社区的渔嫂文艺队编排具有枸杞文化特色的舞蹈作品。此项心愿由嵊泗县舞蹈健身协会认领,协会的舞蹈老师专门前往枸杞乡,在文化礼堂进行了为期7天的舞蹈培训,共有渔嫂文艺队和舞蹈爱好者20余人参加。老师们为枸杞乡打造了本土特色节目《甜美枸杞》,该节目在第三届嵊泗枸杞贻贝节上表演后,获得群众好评。

  菜园镇东海社区文化礼堂的何阿姨等一群人平常都是自学太极拳,她们希望有专业的老师教她们打太极拳。此项心愿由嵊泗县武术健身协会认领。协会的4位太极拳老师在东海文化礼堂开展了太极拳定期培训,突出重点手把手教学,30余位学员学习热情高涨。

  健全内容供给,嵊泗还建立“大数据库”开展“五进礼堂”行动,整合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文化服务资源,形成菜单服务体系,推动形势政策宣讲、公共文艺演出、法律法规普及、文明礼仪传承、健康生活乐享进礼堂;开展“送文化”“种文化”“赛文化”活动,开展好“星期日活动”和文化走亲活动;深化“渔家七礼”活动等。

  “今年,有条件的文化礼堂都要开展村晚,并逐渐使这一活动常态化。”嵊泗县文礼办负责人说,嵊泗还将以文化礼堂为依托,建立乡贤数据库,实行每年至少2次短信或电话联系乡贤,重大节日如春节、中秋期间邀请乡贤进文化礼堂等措施,发挥文化礼堂连接乡贤和群众的纽带作用。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文化礼堂,是承载乡愁、弘扬乡风的“村庄客厅”。在这里,有儿童启蒙、成人礼等各类礼节礼仪活动,也有文化讲堂、国学知识以及传统礼仪礼节等各类课程。

  这个礼堂,也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平台。人们在这儿可以得到各种实用技能、科学知识、法律常识、健康生活等教育培训,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都在这儿举行。

  “当村民在文化礼堂享受到这份充实感的同时,也会更加眷恋脚下这块大地。有了这份眷恋,他们一定会为这块乡土释放出更多的潜能。”该负责人说。

  精神家园构建长效管理体系

  文化礼堂建成后,钥匙交给谁?在不少村子,钥匙拿在村主任手里,投资建设时热热闹闹,建成之后冷冷清清。

  “钥匙在村主任手上,不一定能做到活动经常化,但到了理事会手里,那完全不一样。”嵊泗县文礼办负责人认为。

  对此,嵊泗健全理事会队伍,杜绝村“两委”包揽管理文化礼堂工作而出现“铁将军”把门的现象,重点培养文化礼堂理事会成员,提升他们的礼堂管理水平。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每个文化礼堂必须建立文化礼堂理事会,由当地业余团队作为理事会成员进驻礼堂,签订每月活动认领协议,每一支团队轮流负责文化礼堂日常运作。在此基础上,可根据本地实际,结合“乡贤驻堂”、校园联盟、服务结对等做法,完善文化礼堂管理模式。

  9月20日上午,花鸟乡召开花鸟社区文化礼堂第一届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理事长一名,副理事长两名,秘书长一名,理事九名,负责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和运转,确保月月有活动,日日有人员。对老年人、妇女们组成的文艺团队进行了重新整合,使群众可以直接参与到文化礼堂的管理中来。同时对理事会的制度作了明确。

  枸杞乡宣传委员认为,成立文化礼堂理事会是为了实现文艺团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也让文化礼堂的管理运行更接地气,让花鸟文化礼堂“家”文化的理念更好地发扬和传承。

  目前,17家文化礼堂建立了理事会,由当地文体团队作为理事会成员进驻礼堂,签订每月活动认领协议,负责文化礼堂日常运作。

  依据硬件设施、内容建设、队伍建设、服务效能和日常管理等情况,嵊泗县对文化礼堂实行星级管理,评定结果与文化礼堂建设专项资金的分配相挂钩。去年,嵊泗县文礼办对符合条件的16个渔农村文化礼堂实行了“2016年度星级评定”,今年将继续实行星级管理制度。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