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田岙村、花鸟村被评选为浙江3A级景区村庄

2017-11-17 17:54:46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近日,舟山市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名单揭晓,我县五龙乡田岙村和花鸟乡花鸟村榜上有名。此次评选的成功为进一步实现我县全域景区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龙乡田岙村是全县范围内较早发展旅游的村庄,全村90%以上家庭为渔家民宿,民宿墙上那一幅幅渔民画让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为创建“浙江3A级景区村庄”,田岙村提出了“渔画村居诚美田岙”的村庄发展口号,紧紧抓住“渔字内涵”,不断提升渔俗文化魅力,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五龙乡旅游发展办公室主任罗晶告诉记者:“在创建过程中,我们根据《评分细则》要求,列出整改清单,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管理,加大投入,从基本条件、旅游管理等方面全面改善提升了景区村庄的服务和管理水平。”

  据悉,在交通方面,田岙村实施了渔农村道路硬化工程,在主要路口设置了导向系统,以及环湖游步道慢行系统;在环境卫生方面,有效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违法建筑、两非车辆、废品回收站、户外广告、水源污染、建筑垃圾等“十大”整治行动;在公共服务方面,提升了游客服务中心功能,完善厕所、WIFI、电商体验中心、渔民画广场、标示标牌、酒吧及露天电影公共服务设施;在文化方面,通过“三渔”系列打造,不断加大智慧乡旅产业投入,传承并保护了特色渔俗文化。

  不断的发展建设,让田岙村彻底改头换面。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当年的“烂田岙”可以变成如今的“景区村”。村民夏阿姨说:“这几年,村里建起了广场、田园,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大家都盖起了小楼房,开起了民宿,游客来往不断,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村民郑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烧烤摊随处摆放,垃圾随处都是,管理混乱。现在村里统一规定了经营地点,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除了五龙乡田岙村,花鸟乡花鸟村也同时被评选为“浙江3A级景区村庄”。在创建过程中,花鸟村完善了海路交通;提升了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始终坚持以“一流环境、一流秩序、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为目标,规范服务标准;同步推进了花鸟旅游示范岛建设等工作,努力营造环境优美、舒适宜人的旅游环境。净化区域环境,提升海岛品质。以全面加强小城镇环境管理,提升海岛小镇整体形象为目标,开展重点区域、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全面改善花鸟乡生活环境。实施垃圾分类“绿色账户”管理模式,由市政公司统一管理采用“绿色积分、积分兑换”的方式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提升全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能力。开展风貌改造,美化乡容村貌。完善景观建设,提升生态水平。同时结合“五水共治”重点工作,延续实施花鸟村污水管网全覆盖及整改工程,实现全乡的污水管网全覆盖。

  优美的村居村貌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2013年以来,花鸟以定制旅游发展为主要模式,不断探索海岛旅游思路,积极壮大海岛旅游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塑造“百年灯塔,海上花鸟”旅游品牌,拓宽旅游市场,营造了优越的旅游投资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花鸟村休闲度假。

  县旅游委员会副主任陆莹说:“田岙村和花鸟村此次创建‘浙江3A级景区村庄’的成功,为我县全域景区的建设迈出了一大步。以这个为切入点,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创建五龙乡风情小镇、东海五渔村4A景区等,持续推进我县全域景区建设。”

编辑:傅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