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 地理标志“嵊泗贻贝”畅游海外

2017-11-23 10:31:41 来源: 作者:

  “嵊泗贻贝”,是舟山嵊泗地区首个也是唯一获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自2012年6月保护以来,“嵊泗贻贝”凭借其独特的品质和特色、规范的管理,在国内外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出口贸易进一步扩大。

  保护五年间,“嵊泗贻贝”出口累计达到466批、重量6955吨,涉及货值1954万美元,时隔11年重返澳大利亚市场,近年又新增阿曼、哈萨克斯坦和新加坡三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出口国家和地区达31个。

  为维护“嵊泗贻贝”的质量特色和声誉,促进产品出口,浙江检验检疫部门坚持保护监管服务并重,出实招,助推了嵊泗特色产业出口稳中向好发展。

  健全保护监管制度。制定完善工作规范《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监督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和监管;对产品三大体系建立情况进行梳理排查,促进了保护监管工作的重特色和重实效。

  开展监督检查巩固成效。以日常监管、出口查验监管和专用标志使用监管相结合,对获准使用嵊泗贻贝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每年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审核产品的生产环境、生产设备、原料来源、生产标准执行、产品的标准符合性和专用标志使用情况,确认产品来自保护范围,原料可追溯,产品质量符合要求,专用标志规范使用;对出口贻贝地理标志产品开展查验监管,杜绝贻贝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实施便利化的通关政策。全面实施无纸化通关,便捷贻贝出口企业在口岸办理通关;在货物风险分析和企业信用管理的基础上,对出口贻贝实施浙甬和浙沪直通放行、无纸化报检和审单放行新模式,加速嵊泗贻贝出口放行。

  帮扶出口企业用好用足优惠原产地政策。创新自贸协定实施载体,对2016-2020年贻贝产品在我国已生效自贸协定国家的关税减免优惠政策进行搜集、梳理和汇编,同时向出口企业提供原产地签证指南,为嵊泗贻贝出口提供原产地优惠政策指南针服务,促进产品“优出快出、优质优价”。

  开展出口企业逐一帮扶。指导嵊泗辖区半数以上贻贝出口生产企业通过HACCP体系认证,提升出口贻贝质量控制能力;帮扶贻贝出口企业拓展对国外注册范围,促进贻贝出口国际市场多元化。

(来源: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