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花鸟乡:“五大理念”吹响发展集结号角

——访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

2017-11-23 16:11:22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杨淑媛

  【浙江在线嵊泗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淑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后,花鸟乡迅速传达落实,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目标密切结合起来,与本乡工作职责目标任务统筹起来,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成效更多地体现在建设“品质旅游示范岛、绿色低碳示范岛、共建共享示范岛”三岛融合发展中来。

  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这个新的发展理念,是科学发展在新时期的一种必然要求。我们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低碳循环、定制旅游、精细治理、军民融合、共建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无疑是对这五大理念最契合的回应,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三岛’融合发展。”

  五年来,花鸟乡按照“可控下的有序发展”原则,努力进行海岛旅游示范岛、绿色低碳示范岛、共享发展示范岛建设。如今的花鸟岛已不再是大家眼中交通闭塞、经济衰退,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的离岛,而花鸟岛这般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五大发展理念”的支撑。

  “定制”是花鸟旅游与其他海岛旅游的最大区别。花鸟乡将发展总体定位为:以“岛屿”、“花香”、“灯塔”、“渔村”为主要特色的中国高端定制化微度假海岛。定制旅游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私享化空间,严格控制上岛人数享受静谧安宁的自然空间;专属化服务,量身定制的行程,全程拥有专属化服务;一体化开发,“一岛一公司”的整岛开发经营模式。

  花鸟拥有扎实的军地感情,该乡将继续引导驻岛官兵发挥“新花鸟人”的力量。在旅游环境的打造中,充分挖掘花鸟传统的军地元素,合理利用部队废旧设施,把部队元素、军民深情等融入到花鸟旅游发展的软硬环境中,展示军民融合发展的和谐局面,深化花鸟岛同呼吸、共命运的军民融合发展氛围。

  “‘低碳’是花鸟岛的魅力与特质,更是花鸟岛开发建设的首要原则。我们将继续实施垃圾干湿分类,完善绿色账户,引入更加先进的垃圾处理设备,提高垃圾的循环利用率。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倡导节水节能的低碳生活方式。打造花鸟岛慢行系统,以实施规划慢行空间、慢行交通为基础,进行岛内的游步道、登山道、景观道建设,追求宜居的‘慢生活’品质。”杨玉斌说。

  “共建共享是花鸟发展、实现美丽海岛建设的核心理念。未来五年我们将坚持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核心建设花鸟共享发展的示范岛,实施‘乐居工程’,探索‘美丽村居’建筑形态;实施‘乐龄工程’,以7+3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乐龄幸福生活圈;实施‘乐业工程’,丰富民宿、渔家乐、餐饮等业态,凸显旅游富民效应;实施‘乐和工程’,通过不断优化的公共资源、个性化的服务项目、渔俗民俗资源的展示和互动来提升群众和游客的体验度,实现‘主客共享’。”杨玉斌告诉记者。

  花鸟岛实施以全域打造为核心的海岛管理工程,基于核心资源有序可控开发的精细治理方式,目前已经编制完成《花鸟乡发展总体规划》、《花鸟乡建房管理办法》、《民宿管理办法》、《低碳环保管理办法》等,接下来,花鸟乡将继续坚持“一岛一公司”的模式整体打包运作,严格设定社会资本入岛门槛,实现统一管理运营,精细管理,并全面提升全域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实现无缝连接,推动花鸟全域旅游的发展。

编辑:杨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