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向人民报告】审批时间长?公积金贷款限制多?如何让这些“吐槽”越来越少

2017-11-23 11:07:29 来源: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核心提示: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说,今年建设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完成比例已达到96%。为避免重复审批,我省先后启动了施工图网上联审、竣工测验合一等多项改革措施,企业办事“拦路虎”进一步减少。

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说,今年建设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完成比例已达到96%。

今后,还将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让企业、老百姓办事实现“全省通办”。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接受浙江之声记者采访)

对建筑企业而言,审批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是“老大难”问题。

为避免重复审批,我省先后启动了施工图网上联审、竣工测验合一等多项改革措施,企业办事“拦路虎”进一步减少。

项永丹说,到目前为止,全省所有的设区市施工图联审系统均已开通,按照一个标准以后,企业的图审时间从60天缩短到50天以内,每年将会为企业减少负担5亿人民币。率先开展了竣工测验合一“最多跑一次”,避免重复测绘、多头测绘,比以往至少节约2/3以上的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数据共享。

以往,因等待时间长、放款慢等原因,公积金贷款在新房或二手房交易时并不怎么受欢迎。

不过在浙江,这种情况正逐渐改变。项永丹说,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自我加压,利用数据共享、线上线下互补等形式让贷款审批再提速;通过开通网上办理途径,很多事项甚至实现了“零跑腿”。

项永丹说,主要涉及到缴存、提取、贷款等7个主项33个子项。衢州市实现住房公积金“最多跑一次”。以后,全年可让办事群众少跑18万人次以上,少开证明12万份。贷款业务,原来需开7个证明、跑10次以上,现在只要跑一次。原来贷款需要几个月才能放款,现在纯公积金贷款最快可在2个工作日放款。

此外,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不动产交易登记,通过“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提交材料、一并缴纳税费、一同完成审核、一次办结事项”,不仅为我省绝大部分市县解决了不动产登记“中梗阻”问题,更实现了“1小时”领证的杭州速度和浙江样本。

城镇住房保障方面,率先推进保障性住房“最多跑一次”,保障房申请免开7个部门证明,申请受理也从1年一次扩展到全年常态化。

不过,项永丹坦言,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改革存在的堵点、难点。“关键就是数据,很多城市之间的数据不能打通。省一级数据共享执行的情况比较好,问题主要出在各市、县,由于过去数据标准要求不一样,导致难以对接。这既是我们的短板,也是下一步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

特别是对于全社会关注度高的房地产领域,项永丹表示任重道远。

接下来,要推进二手房网签与交易确认办理系统全省覆盖,既让老百姓避免“吃差价”、“一房二卖”、合同不规范等风险,也方便政府监控二手房交易市场。

项永丹表示,现在二手房办理,在宁波办理的杭州不一定知道。在全省推广应用二手房网签与交易确认办理系统,房子买好以后,它这个信息在全省都共享。同时,跟“一窗受理”一手房的交易、登记信息进行无缝对接,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房产、纳税、登记3个部门信息实时共享。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使我们企业、老百姓对改革工作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嵊泗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