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浙江嵊泗口岸首次监管截获外来杂草——雀麦

2017-11-24 10:01:52 来源: 作者:

  近日,浙江检验检疫局在口岸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工作中,于嵊泗马迹山堆场截获1株杂草,经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检验鉴定为雀麦(Bromus japonicus)。经核实,雀麦在舟山市是首次发现,基本可以判定此次监测发现的雀麦是由铁矿石夹带入境,并在嵊泗马迹山口岸生长繁殖。

  雀麦(Bromus japonicus)禾本科、雀麦属一年生。雀麦是危害我国小麦最为重要的恶性杂草,具有密度大、群体高、繁殖力强、难以根除的特点。近几年在我国各省市传播蔓延迅速。与小麦争肥争水,传播小麦条锈病等多种病害,同时又是小麦黄矮病等病毒病及害虫的中间寄主。使小麦严重减产、品质降低、甚至产生毒麦使人畜中毒。滩地麦田受害较重。分布于我国长江、黄河流域各地。

  雀麦在舟山市是首次发现,一旦在舟山生长、繁殖、扩散,极有可能对舟山生态系统造成危害,破坏舟山本土生态环境稳定。为防止雀麦传播扩散,嵊泗检验检疫部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口岸生态稳定:一是上报浙江检验检疫局专家,根据嵊泗马迹山港情况结合杂草生长特点制定长期有效的防控机制和措施,切实开展防治工作;二是通报马迹山港区,要求马迹山港定期对堆场喷洒除草剂、人工拔除等综合防治措施;三是及时向地方通报疫情信息,联合地方农林部门,共同应对杂草疫情,综合评估风险,并对雀麦生长区进行防治处理,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扩散。

  (来源: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编辑:吴晓燕